空军书法家龙开胜行书字库公开发行

2017年11月20日 17:59 中国空军网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龙开胜行书字库公开发行

■袁晓芳


11月11日,军旅书法家龙开胜创作的行书字库在方正字库2017秋冬新品发布会上发布并在全国推广。据悉,这是继舒同、启功、刘炳森等少数书法家之后,由方正集团推广的当代书法家的个人字体。


汉字是具有独特魅力的古老文字,是承载中国文化的根基,塑造影响着中国的历史、当下与未来。千百年来,从甲骨、金文、秦篆、汉隶、北碑、唐楷等,到今天的宋黑仿楷汉字,汉字在缓慢地演变中,凝聚着无数人的智慧,从一个精彩侧面反映出中国文化史的面貌。龙开胜现为空军政治工作部文艺创作室主任,中国书法家协会理事,北京书法家协会副主席,多次在全国全军书法大赛中摘得桂冠。龙开胜行书字库的发布推广,不仅给汉字审美提供更多的可能,也将给书法爱好者提供更多的学习范本。


(来源:解放军报2017年11月16日第12版)


相关链接:

龙开胜,1969年8月出生,湖南隆回人,毕业于首都师范大学美术系书法专业本科班,现为空军政治工作部文艺创作室主任,第十届中华全国青年联合会委员,中国书法家协会理事,中国书协行书专业委员会委员,北京书法家协会副主席,中国书法家协会培训中心教授、导师,中国国家画院研究员。


曾获得首届中央电视台全国电视书法大赛金奖、第二届、第三届中国书法兰亭奖艺术奖二等奖,第六届中国书法兰亭奖银奖,第九届全国书法篆刻展一等奖,“羲之杯”全国书法大赛一等奖,首届大字展一等奖,首届公务员书法大赛二等奖,首届行书展二等奖,第四届全国正书展最高奖,文化部第十一、第十二届群星奖,第三届、第四届全军书法大赛一等奖等大奖十余次;入选首届三名工程展等各种展览三十余次。



全国第五届中华英才获得者,荣获《书法》杂志2006年中国书坛青年百强榜“十佳”书法家称号,被中国传媒艺术委员会评为2007年度2009年度连续两届全国最具影响力十大书法家之一,《中国书法》杂志创作中青年书法家60人提名,《中国书画报》创作中青年书法家30人提名,被北京文联、北京书法家协会评为京华书坛十佳中青年书法家,被北京文联授予“首都文艺做出突出贡献者”荣誉称号,被评为北京市第五届中青年“德艺双馨”艺术家,多次担任中国书协重要展览评委,当选第二届“兰亭七子”, 2014年3月,作为中国书法界唯一代表参加迪拜世界第六届文艺节,并作了题为《中国书法是世界文化的光辉》的专题演讲。


中国书店出版社出版《龙开胜书法字帖五种》、《行书千字文》、《行书三字经》、上海书画出版社出版《楷书千字文》、中国美术馆出版《第二届名家提名书法展作品集—龙开胜卷》等。作品被中南海、中国美术馆、国家博物馆、军委大楼、四川美术馆、辽宁美术馆、福建美术馆等重要场馆收藏。



先后在湖南长沙举办回乡书法展、四川成都举办“两岸青山”书法展、陕西西安举办“笔触大唐”龙开胜书唐代诗文作品展、北京中国美术馆举办“古今咏怀”龙开胜书阮籍饶宗颐咏怀诗作展等个人书法展,在书法界产生较大影响。


中央数字书画频道制作专题片《走进名家》,中国文联、中国书协为入选三名工程的书法作者制作专题片《行书名家龙开胜》,郑州电视台制作专题片《书法人生》等做专题报道其艺术成就;解放军报、解放军画报、空军报、中国文艺报、中国艺术报、书法报、书法导报、中国书画报、《中国书法》杂志等几十家报刊杂志做过采访和专题报道。


龙开胜书法作品赏析


龙开胜书法作品赏析


龙开胜书法作品赏析


龙开胜书法作品赏析


龙开胜书法作品赏析


龙开胜书法作品赏析


龙开胜书法作品赏析


龙开胜书法作品赏析


龙开胜书法作品赏析



中国空军网

投稿邮箱 | kj81cn@163.com

新闻交流讨论群 | 597212312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