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俄“媒体战”较量不断 关系“裂痕”难弥补

2017年11月20日 14:04 中国新闻网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较量不断,美俄关系“裂痕”难弥补

  继美国政府对俄打响“媒体战”后,俄罗斯司法部官网日前发布消息称,已向美国之音等9个外国媒体发送信件,通告可能将它们认定为“外国代理人”。此举被俄媒体解读为对美方的反制措施。

  11月15日,俄罗斯国家杜马三读通过《非商业组织法》中有关“外国代理人”条款的修订案,并将其递交给联邦委员会(议会上院)审议,该修订案最终将递交总统普京签署。“外国代理人”是指代表外国政府等实体在驻在国从事游说活动的机构。根据美国司法部网站,《外国代理人注册法案》颁布于1938年,旨在遏制二战爆发前,德国法西斯主义在美国的舆论宣传。根据这一法案,“外国代理人”需要定期向美方报告与外国委托人的关系以及在美国的活动和财务收支等情况。

  最近一段时间里,美俄之间较量不断,时而互相驱逐外交官、关闭领事馆,时而举行声势浩大的军事演习,抑或出台新制裁措施。与特朗普上任之初双方相互示好相比,如今两国关系显得有些“反复无常”。日前赴菲律宾参加第十二届东亚峰会的俄总理梅德韦杰夫指出,“尽管俄美存在接触和商讨问题的可能,但两国关系仍在日益恶化,目前已处于近十年来的最低点。”

  上月底,美国国务院出台了一份新的制裁俄罗斯指导意见,声称其目的是对俄在乌克兰东部危机、网络入侵和攻击等方面作出回应。随后,美国财政部也公布针对俄罗斯能源领域的新制裁措施,禁止美国企业和个人参与俄罗斯在深海、北冰洋区域油气资源及页岩油开采和生产项目。俄新任驻美大使安东诺夫回应称,“我们不怕制裁,我们会克服困难。”分析人士认为,对俄罗斯的经济制裁,虽说给俄方造成不小困难,但并未“伤筋动骨”。

  回顾冷战结束以来的20年,俄美既在较量中合作,又在合作中较量。近日,美俄两国总统在越南岘港出席亚太经合组织领导人非正式会议期间举行会晤,并发表联合声明,表示双方就政治解决叙利亚问题达成一致。美国白宫发言人桑德斯11月16日在例行记者会上称,特朗普总统认为自己需要与普京总统展开合作,且“华盛顿与莫斯科之间也有合作的空间”,比如叙利亚等重大国际问题。他本人最近曾在社交媒体上发表言论称,美国和俄罗斯保持友好的关系是一件好事,在解决朝鲜、叙利亚、乌克兰和恐怖主义等问题上,俄罗斯可以帮很大的忙。

  对于俄美关系未来,俄罗斯专家预测悲观,莫斯科卡耐基中心主任特列宁认为,短期内两国关系将继续恶化,4—7年的中期而言,可能仍呈现“敌对”态势。独立战略评估研究所所长奥兹诺比谢夫则认为,目前俄美关系最大的问题不是长期处于最坏状态,而是面临极大的不确定性。

  美国《国家利益》杂志分析指出,下一步,俄罗斯可能会将自己的势力范围扩展到也门,这将使得俄罗斯在中东地区的影响力在未来几年得到进一步扩张。鉴于美国在中东国家的声望不断下降,美俄之间或因此产生更多“裂痕”。目前,美俄关系发展依旧面临不少“雷区”,“裂痕”亟待修补。

  (本报华盛顿、莫斯科11月19日电)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