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根廷失联潜艇未发出通信信号 天气恶劣搜救再受阻

2017年11月20日 13:34 澎湃新闻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阿根廷“圣胡安”号潜艇。视觉中国 资料

  阿根廷“圣胡安”号潜艇上周在南大西洋失联后,搜救形势已越发不乐观。

  早前阿根廷官方称,他们收到了此前失踪潜艇的机组人员试图向外转达的信号,这是这艘潜艇自11月15日早上在南大西洋上失联后,第一次发出的通信信号。

  但据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19日报道,一名阿根廷高级海军军官表示,目前没有证据表明这些信号确实来自“圣胡安”号。

  《纽约时报》报道称,卫星电话公司Iridium发表声明称,目前没有证据显示,从15日早上至今,有人在“圣胡安”上使用过Iridium卫星电话。

  而一名不愿透露姓名的Iridium公司雇员称,该公司自17日以来持续给船上打电话,但始终无法接通。

  “圣胡安”号潜艇由德国制造,1985年以来在阿根廷海军服役。它最后一次进行无线电联络是在11月15日。17日,潜艇失联的消息曝出。失联时潜艇上搭载有44人。

  目前,由阿根廷、美国、英国、智利、巴西等国共同参与的搜寻工作正在进行。但由于天气恶劣,风大浪高,搜救行动受到了阻碍。

  船上人员的约200名家庭成员目前正在当地海军基地等待消息,基地里有两名心理学家和一名精神科医生提供服务。

  参与搜救行动的军官和潜艇专家表示,目前潜艇的下落有多种可能。最乐观的可能是,潜艇上的通讯设备可能发生了故障,但这没有影响潜艇的导航能力。但这艘潜艇原定于19日抵达港口,目前却仍不见踪影,这意味着这种乐观的猜测已不太可能成真。

  一名前美国海军潜艇司令布莱恩特(Richard Bryant)表示,排除第一种可能后,潜艇可能在水上漂浮但失去了推进力,或者有可能已经沉没。

  专家表示,如果潜艇在水上漂浮,那还有救援的希望,但目前海上的风暴仍可能带来危险。一名不愿透露姓名的阿根廷海军军官表示,如果潜艇浮在水上并且安然度过风暴,那潜艇上的水和食物可供船员维持25天。

  但最悲观的可能是,潜艇上发生了爆炸或火灾之类的灾难,已经沉没。这名阿根廷军官称,如果船员从灾难中幸存并且仍在水下,那他们可能可以靠潜艇里的氧气存活几天。

  至今,“圣胡安”号的船员都没有按常规启动紧急求援无线电信标,这使人们对潜艇的命运越发担忧。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