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媒:世界上只有日本给予美国这两项特权太屈辱

2017年11月20日 11:23 人民日报海外版-海外网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特朗普访日  特朗普访日

  海外网11月20日电 离二战结束已有70余年。据日媒报道,日本仍然是美军治外法权下的“半主权国家”。历代日本政权同美军相互签署的秘密条约数不胜数。对于他国的军队,给予“在国内自由建立基地的权利”和“从基地自由越境攻击他国的权利”这2个权利的国家,在世界上只有日本。未来一段时间,日本对美国或将继续保持这种“异常”的隶属关系。

  据日本“日刊现代”网站报道,特朗普访日淋漓尽致地展示了美日之间的“屈辱协定”。11月5号,美国总统特朗普于乘坐“空军一号”专机抵达日本。不过,特朗普的专机并没有停在东京羽田机场,而是抵达了位于日本东京的横田美军基地。此后,不管是去埼玉县的高尔夫球场,还是去位于六本木的军事直升飞机场,都以美军专用的“横田空域”为中心飞往日本各地。在此期间,美军完全不受日本的法律约束。

  只不过,一些“有识之士”在看到此情此景后,异常愤怒。他们称,“这对主权国家极其失敬!”,但是,这种想法是源于他们的“认识不足。”实际上,根据《日美地位协定》(第5条第1项),不只是军部,美国政府相关人士也拥有无需任何检查便可入境的法律权利。所以,日本人不应该对特朗普感到愤怒,而是应该对缔结“屈辱条约”的本国政府感到愤怒。

  在美国总统选举时,特朗普略微透露,访日时,将进一步巩固日美同盟,如“宝物”般珍视。不过,在特朗普上任后,就更加理解日美之间军事上的缔约是如何超乎寻常地对他们本国有利了。事实上,美军拥有将日本全境作为基地来使用的条约上的权利(基地权)。

  而另一方面,例如,在战后美国曾经的殖民地菲律宾独立时,美军仅能在23处地点建立基地,具体内容都写在“基地协定”中。除此之外,2003年,就连仅仅经过一个月的时间便被美军战胜的伊拉克,对于驻留美军,也缔结了禁止美军越过伊拉克国境对他国进行攻击的地位协定。可是,对于他国的军队,给予“在国内自由建立基地的权利”和“从基地自由越境攻击他国的权利”两个权利的国家,在世界上只有日本。

  日媒指出,对于美军,那的确是“宝物”。对于这种情况,有的人可能会说,“谁叫我们是战争战败国,没有办法,”可是,那完全是错误的看法。刚才提到的伊拉克就是一个例子。

  据了解,曾经,吉田茂首相和美军司令官以口头的形式商定“若发生战争,自卫队在美军的指挥下作战”的“指挥权秘密条约”,而日本竟然将如此重要的协定向日本国民隐瞒了60年以上。(编译/海外网 巩浩)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