抛弃“暴君”?外媒称英王因担心工人起义拒救落难沙皇

2017年11月20日 01:16 参考消息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参考消息网11月20日报道 据英国《每日快报》网站11月7日报道称,在俄罗斯十月革命和沙皇尼古拉二世退位100周年之际,以下是有关英王乔治五世为何对其最终被杀害的亲表兄弟一家见死不救的解释。

根据英国使用的公历,于1917年11月7日爆发的十月革命,是俄罗斯沙皇政权的垮台和内战的开始。

报道称,尼古拉二世一家于1918年7月被害。

在俄罗斯十月革命发生前流出的照片显示,乔治五世同尼古拉二世之间关系亲密,他们是嫡亲表兄弟。

点击图片进入下一页

图为乔治五世(左)与尼古拉二世(右)

但是,当沙皇于1917年被推翻时,人们指责英国皇室无所作为。

在一张照片中,穿着打扮常常非常相似的这两位君王分别与他们的儿子、王位继承人爱德华王子和阿列克谢在一起。

报道称,但据历史学家、《火车上的列宁》一书作者凯瑟琳·梅里代尔说,乔治五世曾经为其表兄弟提供前往英国的秘密通道。

在今年早些时候出版的这本书中,梅里代尔说,在最初的几个星期中,英国曾计划营救尼古拉二世,中间人是大使乔治·布坎南爵士。

但仅仅在3个月后,乔治五世撤回了他的避难邀请。

另外,英国皇室传记作者西奥·阿伦森说,是尼古拉二世的不得人心迫使乔治五世放弃了他,担心他的存在可能在英国引起类似的工人起义。

阿伦森说:“乔治五世意识到,沙皇是一个手上沾满鲜血的暴君……而且,此时对于一位立宪制君主而言,考虑到自己的处境,不论关系如何密切,都不能向一位暴君伸出友谊之手。因此俄罗斯皇室只能独自面对自己的命运。”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