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为夺岛作战拟打造日版战斧巡航导弹或装备日舰

2017年11月20日 16:06 人民日报海外版-海外网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据日本《读卖新闻》报道,日本防卫省计划从2018年起开始,研究增加反舰导弹的对地攻击能力,这是日本首次正式开发对地巡航导弹。

  日本政府计划开发“日本版战斧导弹”

  日本政府计划开发能够攻击地上目标的巡航导弹,目前已进入商讨阶段。由于该巡航导弹同美国的战斧式巡航导弹(绰号“战斧”,Tomahawk)拥有较多的共同点,日本防卫省将计划开发的该导弹定位为“日本版战斧导弹”。

  据日本《读卖新闻》报道,日本防卫省计划从2018年起开始,研究增加反舰导弹的对地攻击能力,这是日本首次正式开发对地巡航导弹。对地巡航导弹从性能上来说可以攻击敌军基地,不过其主要目的是夺回被敌军占领的离岛。

  该巡航导弹将通过搭载的雷达等接近攻击目标,是一种精密诱导武器。弹道导弹发射后,形成向目标行进的抛物线,从上空飞来;而巡航导弹像飞机一样,依靠喷气发动机的推力和弹翼的气动升力水平飞行。由于同美国战斧导弹的相似点较多,日本防卫省将该巡航导弹定位为“日本版战斧导弹”。

  9月5日,正在访印的日本自民党总裁外交特别助理河井克行在首都新德里发表演讲,他表示“是时候认真讨论让自卫队拥有中程弹道导弹和巡航导弹了。”

  美媒曾透露,日本希望获得“战斧”巡航导弹。日本《产经新闻》也曾称,日本政府想购买BGM-109“战斧”巡航导弹。“战斧”巡航导弹最大射程约1500公里,弹头重量1000磅。文章称,导弹很可能会部署在日本的“宙斯盾”驱逐舰上。每艘驱逐舰有90个Mk41垂直发射单元,每个单元可以容纳一枚“战斧”。

  据了解,BGM-109巡航导弹,绰号“战斧”,是美国研制的一种从敌防御火力圈外投射的纵深打击武器,能够自陆地,船舰,空中与水面下发射,攻击舰艇或陆上目标,主要用于对严密设防区域的目标实施精确攻击,是美国现役最主要的巡航导弹和远程打击力量之一。

  为了“夺岛”,日本还有另一举动。据此前日本《朝日新闻》报道,日本将于2018年3月新设日版海军陆战队“水陆机动团”,专门负责离岛防御。一旦“发生意外”,该部队可以迅速展开应对突发状况。

  作者:刘强

  本期编辑:李连环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