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夜食堂 | 家的味道,可不止番茄炒蛋

2017年11月19日 10:58 西部战区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家的味道,可不止番茄炒蛋

最近,网上一则广告刷爆了不少人的朋友圈。初到美国的留学生想借一盘番茄炒蛋招待外国同学进而融入他们的圈子,连先放鸡蛋还是先放番茄都不知道的他只能借助微信视频向远在国内的父母求经,直到同学问起中美两国的时差,他才想起此刻国内正是凌晨,父母是半夜起床为儿子录下了番茄炒蛋的视频。

抛开关于留学生生活自理能力的讨论,番茄炒蛋作为经典的中餐菜式,的确能跨越大洋,瞬间把千万留学生的思念之心带回祖国。而我们军人,很多也是参军入伍后背井离乡。如何在异地他乡回味家乡熟悉的味道?就让我们随炊事班几位大厨一起来看看他们眼中家的味道吧。

姓名:舒夏雷

兵龄:2年

籍贯:浙江衢州

家的味道:红烧肉

做法:

1. 五花肉清洗干净,切大小适中的方块,大葱切小段;

2. 热锅热油,放入八角和桂皮炸香;

3.放入五花肉、生姜、香叶、大葱一起翻炒,炒至五花肉微焦,盛出待用;

4.肉盛出以后将锅洗净,倒入少量油热锅,放入冰糖直至炒化,放入盛出的五花肉一同翻炒至糖变色;

5.将适量清水倒入锅中,加一勺老抽、2勺酱油;

6.水沸腾以后,中火盖上锅盖焖50分钟,尔后大火翻炒至收汁即可。

还记得刚入伍的时候,每每在新兵营吃到红烧肉,舒夏雷总能想起自己在异乡求学的那段日子。小学毕业后,舒夏雷只身一人从县城来到省城求学。举目无亲、四下陌生曾经让这个当时只有十三岁的男孩吵着要回家。学业繁忙,返乡路途遥远,每月两天的月假是他唯一能回家的机会。舒夏雷始终记得,下车第一件事,爸妈都会问他想吃什么好吃的。而他的回答也从没变过,“红烧肉!老爸做的红烧肉!”这红烧肉,是在那个手机还没普及到人手一部的年代里,他与父母之间一期一会的幸福滋味。这红烧肉里,有他的成绩进步,有他青春期的烦恼,有爸爸的鼓励妈妈的叮嘱,有三口之家其乐融融的温馨味道。

来到连队,舒夏雷把记忆中熟悉的红烧肉的味道完美复制,肥而不腻的猪五花,八角和桂皮翻炒出的香甜,配上浓油赤酱,真真是饭桌上的浓墨重彩,让战友们意犹未尽,大快朵颐。

姓名:李聪

兵龄:2年

籍贯:重庆

家的味道:凉拌“胡芹花”

做法:

1.花生米洗净,胡萝卜和芹菜洗净切丁;

2.锅中加入适量水,倒入花生米煮熟,可根据口味放盐,煮好后沥干水分;

3.另起锅,锅中加水加盐,将胡萝卜和芹菜焯水,焯好后捞出马上过一遍冷水

4. 将花生、胡萝卜、芹菜混合搅拌,根据口味加入辣椒油、醋等凉拌菜调料,最后撒上熟芝麻即可。

非典型重庆人李聪曾经觉得夏天吃什么就像是哥德巴赫猜想般的终极问题。重庆的夏天,上坡下坎的街头巷尾,火锅、串串、麻辣烫的香味能飘满整条嘉陵江。但肠胃不好让她只能对这些“重口味”的美食退避三舍。炎炎夏日,偌大的山城似乎就是容不下她这娇弱的肠胃。没胃口常常让他打消了吃饭的念头,有时,几支冰淇淋就凑合了一顿饭。心疼孙女的爷爷便特地从乡下搬来一坛泡胡萝卜,跟芹菜、花生一起,拌成火炉一隅难得的酸爽。光就着凉菜,李聪便能吃下两碗米饭。来到成都当兵,纵然也有各种清粥小菜等温柔的口味疏解夏日的燥热,但爷爷亲手做的凉拌“胡芹花”却是李聪在一个个34、5℃高温的日子里永远也不会忘记的清爽记忆。如今,李聪也把这山城的酸爽带给身边的战友,让大家都能吃得开心、吃得满意。

姓名:熊飞

兵龄:7年

籍贯:贵州遵义

家的味道:蛋炒饭

做法:

1.平底炒锅大火热锅上油,待油热后改中火,放入切好的胡萝卜丁翻炒,在锅里均匀铺开;

2.鸡蛋打入碗中,加一点水,搅拌均匀后倒入锅中,转动锅子摊成鸡蛋饼的样子;

3.等鸡蛋饼差不多成型,表面还有一些流动蛋液时,加入米饭,用锅铲翻动,使米饭和鸡蛋、胡萝卜丁均匀地混合在一起,米饭炒到粒粒分明,撒盐;

4.撒入切好的小葱,翻炒片刻,关火出锅。

俗话说:民以食为天。在部队,吃同样是件关乎战斗力的大事。熊飞所在的野战通信部队,日常训练的强度大、时间长,要是连饭都吃不好,战友们还怎么去精武强能练本领?作为炊事班长,熊飞总变着花样更新菜式,力求让连队每一名官兵满意。一次集体生日会,下士小刘悄悄找到熊飞,不好意思地问他:“班长,我是南方人,不爱吃面,以前过生日我妈总会给我做碗蛋炒饭,当兵几年很少回去,你能不能也给我做碗蛋炒饭啊?”一语惊醒梦中人,熊飞这才想起,蛋炒饭也是陪伴了自己童年的家的味道。

小时候,因为父母工作太忙,熊飞的童年几乎都在奶奶家的老房子里度过。奶奶一辈子节省,但在吃的问题上却从没亏待过他。小孩子长身体,奶奶每天都变着花样给他做菜吃。最令他想念的,便是奶奶亲手做的那碗蛋炒饭。蛋炒饭看着简单,做起来却没那么容易。奶奶的蛋炒饭里,除了裹在每一颗米饭表面的鸡蛋,更点缀着祖孙间浓浓的爱,是散布在心间星星点点的温暖。那熟悉而亲切的味道,绝无仅有,独此一家。


作者:刘畅 徐威利 孙龙

本期编审:杨彪

责任编辑:李胜子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