津总统穆加贝将再与军方谈判 拒绝2018总统大选前让位

2017年11月19日 11:05 人民日报海外版-海外网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当地时间周日(19日),穆加贝将与军方展开第二次谈判。16日,双方进行了第一次谈判,但谈判并未取得成果。在谈判中,穆加贝拒绝在2018年总统大选前让位。

  据美联社消息,津巴布韦国家电视台报道称,总统穆加贝将于当地时间周日(19日)与军方展开第二次谈判。16日,双方进行了第一次谈判,但谈判并未取得成果。在谈判中,穆加贝拒绝在2018年总统大选前让位。

  “誓死不退位”

  据《津巴布韦邮报》18日消息,穆加贝的侄子帕特里克·朱沃(Patrick Zhuwao)表示,穆加贝和他的妻子格蕾丝“准备为正确的事情而死”,无意为这场军事政变正名而下台。在南非的一个秘密地点接受路透社采访时,朱沃说,自从军方15日夺取政权以来,穆加贝几乎没有睡觉,但他的健康状况很好。

  当地时间17日,穆加贝被军方扣留后公开露面,主持了津巴布韦开放大学的毕业典礼。这是津军方采取军事行动以来,穆加贝首次在公开场合现身,但他并没有发表讲话。

  民众抗议 呼吁穆加贝辞职

  据美国CNN新闻网、半岛电视台等外媒报道,在津巴布韦军方采取行动“软禁”该国总统穆加贝之后,当地时间18日,成千上万名津巴布韦民众走上街头,要求这位93岁的总统辞职。一些民众打出了“我们希望穆加贝辞职”的标语,也有人身着印有津巴布韦国旗的衣服参加游行。

  据当地媒体17日报道,津巴布韦执政党津巴布韦非洲民族联盟-爱国阵线(民盟)的10个省级机构发表声明,要求民盟主席兼第一书记、总统穆加贝辞职。

  据津巴布韦媒体报道,该国10个省的民盟机构要求穆加贝辞去党内和政府职务,理由是他“已经失去了对党和政府的控制权”。他们同时建议民盟中央在48小时内召开特别会议,对党内进行调整。

  穆加贝妻子下落不明

  当地时间15日凌晨,津巴布韦总统官邸传出三四十声枪响,位于津巴布韦首都哈拉雷的士兵及武装车辆封锁了通往政府办公室、国会大楼与法庭的道路。津巴布韦军队负责人随后在国家电视台进行现场直播讲话时表示,军队的目标并非总统穆加贝,而是威胁总统的犯罪分子,这些“犯罪分子”造成了社会和经济方面的损害。

  津巴布韦执政党多次强调津巴布韦没有发生政变,只是经历了一场“没有流血的政权更迭”,扣押穆加贝及其家人“是为了国家的宪法和安全考虑”,“副总统姆南加古瓦将带领执政党走向更美好的未来”。

  而穆加贝总统的妻子格雷丝目前仍下落不明,此前有报道称她已前往纳米比亚,不过纳米比亚16日否认了该传闻。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