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俄罗斯总统:感谢中国帮我圆了“轿车梦”

2017年11月18日 16:18 人民日报海外版海外网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白俄罗斯总统卢卡申科、白俄罗斯副总理谢马什科、中国驻白俄罗斯大使崔启明、吉利控股集团总裁安聪慧、中信建设董事长陈晓佳等共同按动按钮启动生产线

国际在线报道:中国和白俄罗斯的首个汽车合资项目吉利(白俄罗斯)汽车有限公司17日迎来重要历史时刻,全新全散件(CKD)工厂举行落成典礼,首台量产车也在当天下线。这一天对于白俄罗斯来说,标志着它的汽车工业发展由此来到一个新起点。

吉利控股集团总裁安聪慧向白俄罗斯总统卢卡申科介绍新下线的汽车

生产白俄罗斯自己的“国民轿车”,曾是总统卢卡申科多年的梦想。在吉利(白俄罗斯)汽车有限公司新工厂落成典礼上,他动情地说:“我曾经梦想,什么时候白俄罗斯也能生产自己的轿车。得益于我最亲密的朋友习近平主席的决定,我的梦想——制造白俄罗斯产轿车的梦想在中国的帮助下实现了。”

白俄罗斯总统卢卡申科仔细查看新下线汽车的方向盘和内饰

卢卡申科说:“感谢我最亲密的朋友习近平主席作出的决定。我要代表这里所有的员工、代表白俄罗斯政府、代表白俄罗斯人民,感谢习近平主席提供的巨大帮助,正是他对我的请求做出了回应。”

为吸引中国汽车企业到白俄罗斯来投资建厂,除了卢卡申科总统亲自向习近平主席提出请求之外。白方此前也对中国汽车工业做了全面、详细的调研。吉利控股集团总裁安聪慧见证了“白俄吉”项目从无到有发展的整个过程。他说,一方面是白俄罗斯选择了吉利,因为通过调研他们看到吉利已经成为未来全球汽车行业里面不可缺少的重要组成部分;另一方面,这也是吉利在响应“一带一路”倡议,在实施全球化战略、推进海外市场布局过程中的重要选择,通过白俄罗斯可辐射整个欧亚经济联盟市场。正是基于这两点,吉利白俄罗斯项目得以顺利推进。

吉利(白俄罗斯)汽车有限公司白方代表向卢卡申科总统赠送礼物——Geely Atlas车模

安聪慧说:“实际上一个跨国界、跨组织、跨文化的合作,在两年半的时间里把工厂从平地、做到整个工程建设、产品的研发,到试制生产,到最后合格的产品下线,实际上创造了一个奇迹。正是‘一带一路’倡议提供了政策保障,助力我们企业进入国际市场。”

焊装车间的白俄罗斯员工

吉利(白俄罗斯)汽车厂坐落在明斯克州鲍里索夫和著名工业城市若季诺之间,占地118公顷,整洁的厂区让每个来到此地的人眼前一亮。进入车间内部,现代化的生产线,具备涂装、焊装、总装全套工艺及辅助设施。中国企业不仅将最有竞争力的产品带到白俄罗斯,更是将最先进的汽车制造技术引入到这里。按计划,吉利(白俄罗斯)汽车厂规划产能为年产6万辆,将在2018年实现50%的平均本地化水平,从而逐步打造和完善白俄罗斯的汽车产业链。

吉利(白俄罗斯)有限公司新工厂航拍图

17日,新工厂生产的首台量产车Geely Atlas(博越)下线。它是吉利3.0精品车的代表之一,具备卓越的技术实力和产品品质,10月份在中国销量已超3万辆。白俄罗斯总统卢卡申科在车间参观时详细地询问汽车技术性能、生产情况,对每一个细节都格外关注,他还试乘了刚下线的Geely Atlas(博越),对于该款汽车的四驱动力、卓越的电子技术赞不绝口。

吉利控股集团现场赠与了卢卡申科一辆象征中白友谊的新能源帝豪EV汽车。未来,吉利(白俄罗斯)新工厂将导入NL-4(远景SUV)和FE-3JC(新一代帝豪)等吉利精品车型,并持续加大对白俄罗斯合资项目的投入,为白俄罗斯及周边市场提供更多高质量、高附加值的汽车产品。

中国汽车企业不仅让白俄罗斯终于有了国产的轿车,解决了资金和设备,还为白俄的汽车产业培养了一大批高水平的技工,为他们提供到吉利汽车中国总部进行专项培训的机会。

吉利(白俄罗斯)汽车有限公司人力资源部职员玛丽娅·伊格纳托维奇对记者说,她发现如今到“白俄吉”工厂应聘的人员越来越多。吸引他们的不仅是现代化的厂区环境,可观的薪水,还有宝贵的职业培训机会。

玛丽娅说:“这是白俄罗斯第一家轿车生产企业,以前我们没有这样的经验,所以企业给员工提供了进一步深造的机会,帮助他们提高技术等级,从而可以获得更高的收入,所以年轻人很希望能到这里来工作。”(中国国际广播电台记者 孙娟)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