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媒:“印太”被美官员已用10年 没理由是遏制中国

2017年11月18日 00:31 参考消息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参考消息网11月18日报道 西媒称,分析人士指出,美国总统特朗普在提到亚洲地区时喜欢用“印度太平洋”一词替代以往常被使用的“亚太”,这是美国新地缘战略政策的体现。

  据埃菲社11月13日报道,特朗普最近在访问日本、韩国、中国和越南时多次提到“印太”一词。

  “我们将与印太地区想要成为我们伙伴,并且遵守公平互惠贸易原则的任何国家签署双边协议”,特朗普在访问越南时发表推特说。

  甚至连白宫关于特朗普亚洲访问的新闻公告也4次提到“印太”而没有使用“亚太”一词。

  美国驻东京大使威廉·哈格蒂表示,特朗普总统在对日本进行国事访问时与安倍晋三首相谈论过这个“概念”,哈格蒂表示,“我期待特朗普总统在结束亚洲行程时对此概念作出更多定义”。

  报道称,“印太”和“亚太”指的都是亚洲差不多相同的一个地区,但是“印太”的地理概念更倾向于印度和印度洋。

  “没有官方定义,因此只能解释它们的隐含意义:亚太是除却中国以西的所有地区,而印太则是要把重心转向西边的印度甚至中亚”,澳大利亚墨尔本大学教授阿德里安·赫恩对埃菲社记者解释说。

  他补充说,“印太”一词在美国官员和顾问中间已内部使用有10年左右,现在随着美国努力加强与印度的联系,这个词汇变得越来越常见。

  赫恩强调,“它对中美关系或者东盟的利益是否会产生战略影响,则取决于这一概念是否会具体化为新的经济和安全计划”。

  报道称,此外这位专家认为,“亚太”概念应该包括拉美,体现在智利、墨西哥和秘鲁也参加亚太经合组织会议。

  而印度前总理辛格和美国前国务卿希拉里等政要过去都使用过“印太”一词,但是它的使用频率在特朗普政府中得到进一步提高。

  有些分析人士认为,这一现象的背后隐藏着美国政府结盟日本、澳大利亚、印度以“抗衡”中国的计划。

  特朗普在东盟会议的日程安排包括与澳大利亚总理马尔科姆·特恩布尔、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和印度总理莫迪的会晤。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