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媒:世行报告称俄罗斯出口恐难搭上中印消费增长快车

2017年11月18日 00:31 参考消息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参考消息网11月18日报道 俄媒称,世界银行的专家们警告称,由于俄罗斯出口多元化进程缓慢,俄经济无法从中国和印度消费增长中获得重大利益。吸引更多中国投资比扩大出口更有助于俄经济增长加速,但目前中国的企业正在收缩对外国项目的投资。

据俄罗斯《生意人报》11月17日报道,即便凭借扩大对中国和印度等飞速发展国家的出口,甚至在这些消费国经济一直呈现积极变化的情况下,俄罗斯经济发展的增速也极为有限。世行近期发布的一份报告得出上述结论。该报告评估中印需求变化影响俄出口与国内生产总值(GDP)的情况,将其与设定其余因素不发生变化的俄GDP基准水平相比较,假定中国经济增速放缓、中国减少投资、印度经济增长加速以及这些因素全部出现等多种场景对俄经济的影响。

报道称,如果中国2030年的经济增幅比现在下滑2个百分点,俄对华出口可能减少17%,其中原料出口将减少24%。主要原因在于,能源价格因需求收窄而降低。不过,卢布贬值和非原料出口的增长(增幅约为8%)将部分弥补上述跌幅。因此,2030年俄GDP较基准水平跌幅只有0.17%(出口跌幅为3.5%)。俄民众生活福利会受到很大影响,因为政府会为补偿减少的预算收入而提高税收,但如果不这样做,GDP或将下跌0.27%。

中国经济在保持增长的情况下实现再平衡(北京希望出现这种场景)将产生一个不大的积极影响——中国消费需求增加10%,俄对中国的出口随之增长0.9%(主要是依靠对石油和食品的需求)。

报道称,另一种场景是印度保持高增长率促使俄对印出口增加8%,但这对俄GDP的影响微乎其微——2030年的GDP增幅将仅为0.06%(目前印度仅占俄对外出口的2%,而中国占比为11%)。最后,上述场景都出现的综合影响是2030年俄出口将下降1.5%,GDP较基准水平减少0.07%。

报告的作者们认为,俄罗斯对华出口在过去十年间增长了近两倍。货币贬值有利于增加食品、化工产品和木材工业设备的出口,但由于闲置产能水平较低(大部分贸易部门就业人数处于历史最高点)、劳动力短缺、生产力低下等原因,俄进口替代进展缓慢。世行通常会建议进行结构性改革,增加商品市场和劳动力市场的灵活性。

标签: 增幅GDP印度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