熄灯号 | 【11.18】班长送的“战袍”一直伴着老王成长!

2017年11月18日 23:35 中青在线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我的老班长
我一直记得你的话

我的老班长
谢谢你给了我坚强

天黑我已不会再害怕
再苦也不会掉眼泪

我已经练成真正的男子汉
如今也当上班长啦

——小曾《我的老班长》


老王的战袍丢了 

              

“我的战袍不见了!”这天下午,老王急匆匆地破门而入,满脸焦急。

老王还有“战袍”?是的,那是一件洗得发白的迷彩服,已经伴他走过3个年头。对老王来说,有着非同寻常的意义。


部队第一次下连,老王被有线班的班长选走,班长笑呵呵地对别人说:“我就要他了,这小伙子看着精神,有虎气。”这句话,老王听在耳里,记在心里,暗下决心:他一定好好干。可是,谁也没想到,一周下来这个精神有虎气的老王,竟成了典型的“后进分子”。他背着线,五公里被远远地甩在后面,十公里压根就跑不下来。操作装备时也丈二和尚摸不着头。这种情况,老王很沮丧,一直闷闷不乐,像霜打的茄子,哪里还有当时的精神和虎气。班长找他谈心,最后拍着他的肩膀说:“今后我亲自带你练!”从此,操练场、器材室多了两个人的身影,一个在努力训练、埋头操作,一个在旁边纠正动作、悉心指导。



就这样,班长陪着老王加班加点的训练,一个半月过去,老王的训练成绩已经达到了中上游水平。不久,在旅里组织的新兵比武中,老王取得了总评前三的好成绩。晚上回到班里,班长拿出一套迷彩服送给他,拍着老王的肩膀说:“我果然没有看错你!”老王咧开嘴,开心地笑着,这是他和班长的约定。


后来,在老王上等兵的时候,全军组织年度演练。老王所在班布置完成任务后,在树林里休息。他和班长坐在同一棵树下,刚脱下头盔擦擦汗,身后树上挂着的设备不知怎么的就掉了下来,不偏不倚地砸在班长的头上。血很快流下来,班长躺在地上捂着伤口,却还在继续安排他们的任务和救护工作,说完就晕了过去。救护车来了,简单做了临时包扎,老王一把背起班长就往山下冲,向着救护车在的方向。对老王而言,这大概是他最快的速度了。医院里,老王脱下沾满鲜血的迷彩服。露出了青紫肿胀的肩部——被砸中的可不只一个人。但老王还是开心地笑了,因为医生说“班长没事”。


再后来老王考上了军校,班长却要退伍了。在分别的那天晚上,他们俩聊到了天亮。清秋的露水粘在他的“战袍”上,掩盖着血汗和泪迹。



在军校,老王也当上了班长,他还是穿着老班长送他的迷彩服。班里的事务多,出的乱子也不少,老王不知道熬过多少夜,写过多少检讨,担过多少责任。但他从来没有放弃,也从来没有流露过有什么不满。总是耐着性子面对班里的每一位战友,体能不好的他陪着加练;学习不好的,他陪着加班;兄弟们家里有事了,他总是随时关注,像对待自己的事......虽然很累,但他依旧很开心,他知道:他正在成为班长。


这天下午,老王的“战袍”在晾衣场不见了。老王跑遍了整个楼层,一个班一个班地询问;一直守在晾衣场旁边,期待着有人见到过,这是我们第一次看到老王这么着急的样子。


还好,只是上天给他开个小小的玩笑。他的战袍在储物间被找出来——打扫晾衣场的同志把干衣服都收起来了。


拿到衣服的那一刻,老王开心地笑了,他又可以穿上他的 “战袍”,继续“战斗”了。


晚安!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