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公司帮“友邦”造船却不交货 对方官员赴台讨说法

2017年11月18日 15:34 环球时报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原标题:被坑惨:给台湾当“友邦”真是太倒霉了

  11月16日据台媒爆料称,台湾庆富造船集团帮台“友邦”图瓦鲁造船却迟迟不交船,最后不得不逼得台“友邦”官员亲自赴台讨说法。

  ▲台媒报道原文截图

  据台媒报道,庆富公司早在2009年开始通过台当局“台图援助计划”,帮助“友邦”图瓦鲁建造现代化网渔船,2012年则受托建造第二艘。不过,庆富公司并没有依照约定于2015年交船,甚至把这些船当成抵押品,向境外银行贷款3000万美元(约9亿新台币)。

  ▲资料图

  据台外事部门了解到的情况称,图瓦鲁为了这批船,其总理索本嘉在今年率团访台时,还派遣同行的自然资源部长Puakena Boreham率队前往高雄“要船”。对此,台外事部门回应称,这是图瓦鲁跟庆富之间的“商业合约纠纷”,因此图瓦鲁并未主动要求台当局协助处理,在此之前台当局不会主动介入。不过,台外事部门也称,如果双方谈判破裂,为珍惜“邦谊”,台当局则必须出来面对。

  庆富造船公司的丑闻还不止于此。此前,庆富造船公司于2014年10月23日标得台海军司令部6艘“猎雷舰”标案,预算金额达352亿9318万2000元,计划中标后11年,以“自主生产”的方式完成6艘猎雷舰的建造及交舰作业。然而在招标过程中,庆富造船涉以不实文件充当猎雷舰的购料证明,向第一银行等银行贷款,涉嫌诈欺、背信及伪造文书,令其集团声誉颜面扫地。随后,庆富老板陈庆男父子被爆自2015年12月密集进入“总统府”,才顺利拿到贷款,将蔡英文和马英九台湾前后两任“总统”都卷入其中。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