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利时检方要求将加泰罗尼亚前领导人引渡回西班牙

2017年11月18日 06:27 澎湃新闻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加泰罗尼亚自治区前主席普伊格德蒙特。 海外网 图
新华社布鲁塞尔11月17日消息,西班牙加泰罗尼亚自治区(加区)前领导人普伊格德蒙特及其4名助手的律师17日对媒体表示,布鲁塞尔一审法院合议庭当天下午在对5人进行闭门聆讯的过程中,比利时检方要求立即执行欧洲通缉令,将这5人引渡回西班牙。
辩方律师表示,合议庭将在12月4日听取辩方意见,并在此后一周内作出裁定。按照相关程序,如果控辩双方都不对合议庭的裁定提出异议,普伊格德蒙特等人将在裁定作出的10天内被遣返回西班牙。相反,如果有一方提出异议,则可上诉至一审法院立案庭,立案庭会在15天内作出裁决。接下来,案件将进入二审程序,二审法院将在30天内作出判决。如果任何一方不服判决,均可上诉至上诉法院,上诉法院会在15天内作出判决。
在支持团结统一的主要党派缺席情况下,西班牙加区前主席普伊格德蒙特10月27日代表加区议会单方面宣布“独立”。西班牙首相拉霍伊当晚宣布解除普伊格德蒙特职务,解散加区议会,并宣布12月21日举行自治区选举。西班牙国家法院11月3日签署命令,在国际范围内通缉逃往比利时的普伊格德蒙特。
普伊格德蒙特及其助手5日向布鲁塞尔警方自首,旨在将其引渡的司法程序随即启动。比利时预审法官当晚作出裁定:未经预审法官允许,普伊格德蒙特及其助手不准离开比利时国境,必须在固定地点居住,法院或警察机构的每次传讯以及每一次庭审都必须及时到庭。
普伊格德蒙特13日在接受比利时媒体采访时表示,“独立并非加泰罗尼亚的唯一选项,未来可以找到其他解决方案”。
(原题为《比利时检方要求将加泰罗尼亚前领导人引渡回西班牙》)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