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国文在寅政府高官首传涉腐丑闻,被检方传唤前一天请辞

2017年11月17日 17:27 澎湃新闻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当地时间2017年11月16日,韩国首尔,田炳宪宣布已经向文在寅递交辞呈。视觉中国 图
据海外网报道,当地时间11月17日,韩国青瓦台前政务首席秘书田炳宪因卷入“乐天行贿案”,遭到检方的正式传唤调查。检方表示,将根据调查结果决定是否申请拘捕令。
16日,即面临检方传唤前一天,田炳宪在青瓦台宣布“已向文在寅递交辞呈”。据韩国KBS电台报道,田炳宪在讲话中表示,因此事拖累了总统,心情非常惨淡,将努力查明真相。田炳宪就其前秘书的非法行为再次表示道歉,但称自己并未介入任何非法行为。
早前,田炳宪的3名前助理因涉嫌挪用公款、收受贿赂等遭逮捕,田炳宪也开始成为检方的调查对象。
据韩联社报道,17日,韩国首尔中央地方检察院宣布,将以嫌疑人的身份传唤田炳宪,于20日上午10点接受检方调查。检方怀疑,2015年7月田炳宪担任韩国e体育协会会长期间,利用职权影响乐天电视购物公司,使其向e体育协会赞助3亿韩元(约合人民币180万元)。11月7日,为查明这笔“赞助”是否是为了获取某种回报,检方对协会办公室进行了查抄。
韩媒指出,这是文在寅政府上台以后,高层官员首次因贪腐案件被检方盯上。文在寅今年5月就任总统后,将反腐作为施政重点之一。文在寅指示恢复了由总统主持,检方、警方、国税厅、金融管理机构等有关机构参与的“反腐有关机构协议会”。有媒体分析称,这意味着文在寅将亲自主抓反腐工作。
此前,乐天集团的多名高官均受到行贿的调查和指控。去年六月,韩国首尔检察机构发起突击行动,对韩国乐天集团总部及分支机构进行大搜查,怀疑乐天集团高层管理人员涉嫌非法筹集秘密资金、侵占公款、营私舞弊以及行贿,规模约3000亿韩元。6月14日,韩国检方展开第二次大搜查。8月,乐天副会长李仁源在原定被传唤的日期离奇身亡。今年4月,乐天集团董事长辛东彬和前总统朴槿惠同一天遭到公诉。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