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首架图-160M2战略轰炸机下线,战斗效能将提高约2倍

2017年11月17日 18:47 澎湃新闻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图-160M2轰炸机在俄喀山航空工业生产联合体下线。
图-160M2是图-160战略轰炸机的最新改进型。通过换装新型发动机、电子设备和机载武器,其作战半径、防护水平和打击能力等战技指标都有一定程度提高,在提升常规对地打击能力的同时,将进一步增强俄空基核力量的战略威慑力。
据今日俄罗斯(RT)新闻网11月17日报道,俄最新型战略轰炸机图-160M2在俄喀山航空工业生产联合体下线。俄塔斯社17日刊文称,该机预计在2018年2月进行首飞,2023年开始批量交付部队。
“海盗旗”继续飘扬,俄首次制造全新图-160
图-160(北约代号“海盗旗”)是苏联从上世纪60年代末开始研制的超声速变后掠翼远程战略轰炸机。第一架原型机在1981年首飞,1987年开始交付部队使用。该机原计划装备100架,与美国当时的B-1B战略轰炸机数量持平,但由于苏联解体,生产制造计划被彻底打乱。截至1991年底苏联解体时共生产了25架,俄罗斯和乌克兰各继承6架和19架。2000年和2008年,喀山航空工业生产联合体完成了2架留在生产线的图-160轰炸机组装工作。
根据公开资料,目前,俄空天军共装备16架图-160轰炸机,其中15架部署在恩格斯空军基地,隶属于第22轰炸航空兵师第121近卫重型轰炸机团,1架部署在梁赞训练中心。
这些飞机从2002年进行了升级工作,升级工作由喀山航空工业生产联合体负责。升级后的图-160轰炸机具备发射俄最新型远程巡航导弹Kh-101/102的能力(Kh-101使用常规战斗部,Kh-102使用核战斗部)。
在2015年11月,图-160轰炸机首次投入实战,6架图-160轰炸机发射了Kh-555和Kh-101两种巡航导弹,攻击叙利亚境内的“伊斯兰国”极端武装分子的目标。
塔斯社报道称,2015年5月俄总统普京签署恢复图-160轰炸机生产的命令。之后,俄国防部和工业部门开始启动恢复生产图-160轰炸机的计划。今年3月,俄空天军总司令邦达列夫称,图-160M2轰炸机将于2019年前后进行首飞,2023年开始量产。今年10月13日,俄国防部副部长鲍里索夫向媒体表示,未来空天军将每年装备3-4架该型飞机,计划总共生产50架图-160M2。
准备进行空中加油的图-160轰炸机。
子系统全方位升级,可使用各种精确制导弹药
俄之所以重新生产图-160轰炸机,主要原因是现役图-160轰炸机数量不足,并且主力战力轰炸机图-95MS老化严重,加上PAK-PD新一代战略轰炸机项目推迟,在这种情况下,为保持空基核力量威慑力和加强非核战略遏制力量,不得不作出重启生产线的选择。
“此次下线的图-160M2轰炸机并非图-160老型号简单重新生产,而是根据俄未来战争需求和近年航空技术发展,进行了全方位的升级,改进工作涉及机体、结构、动力、航电和武器等各个方面,几乎涉及每一个子系统。”空军专家傅前哨告诉澎湃新闻(www.thepaper.cn)。
图-160M2轰炸机使用了改进型NK-32-2发动机,由于采用新的材料和工艺,与图-160轰炸机采用的NK-32发动机相比,油耗降低,推力和可靠性都有所提高。俄国防部此前称,图-160M2轰炸机的最大航程将增加1000千米。库兹涅佐夫发动机公司计划为图-160M2轰炸机生产第一批6台NK-32-2发动机,2017年底前将交付5台。
从俄军方和工业部门发布的信息来看,图-160M2轰炸机最大的变化主要是使用了全新的玻璃化座舱和电子战系统。通过使用界面简洁的玻璃化座舱,飞行员可以更加方便获取关键信息,提高作战效率。在电子战系统方面,该机使用了苏-57和苏-35战机电子战系统的相关技术,提升战机的防御能力。俄军工系统代表曾接受“红星”电视台采访时称,在飞机遭到电子战攻击和全向电子战压制时,该系统仍能工作。
在机载武器方面,图-160M2轰炸机除了可以沿用图-160的Kh-555、Kh-101/102巡航导弹和非制导炸弹等机载武器外,该机还将装备俄正在研制的未来远程巡航导弹及精确制导炸弹。俄国家自动化技术研究所负责人费多罗夫今年2月接受媒体采访时透,图-160M2轰炸机的研制方案中包括配套的未来远程巡航导弹。费多罗夫称,图-160M2轰炸机的作战指导思想就是寻找并利用敌方防空系统的漏洞在防区外进行精确打击。
图-160轰炸机虽然可以在常规战争中使用Kh-101巡航导弹和非制导炸弹进行作战,但由于缺乏使用精确制导炸弹和战术空地导弹的能力,限制了其在常规战争中的使用。经过升级,图-160M2轰炸机可以使用卫星制导炸弹等精确制导弹药,比如已经在叙利亚战场上进行过实战的KAB-500S-E卫星制导炸弹,该炸弹使用了俄自己的“格洛纳斯”全球卫星导航系统。
俄军方称,通过采用多种新技术和新设备,图-160M2轰炸机的战斗效能将比现役的图-160提高2-2.5倍。
2015年11月,图-160轰炸机首次投入实战,6架图-160轰炸机发射了Kh-555和Kh-101两种巡航导弹。
俄空基核力量实力将进一步提升
根据俄军计划,图-160M2轰炸机将服役至2040年,未来将和升级后的图-95MS轰炸机一道,成为俄未来20余年空基核力量的主力装备。
在俄“三位一体”核力量中,陆基核力量和海基核力量近年来都开始换装新的武器。以陆基核力量为例,俄已经大规模换装“白杨”-M和“亚尔斯”新型洲际导弹。俄战略火箭军司令谢尔盖·卡拉卡耶夫日前介绍说,战略火箭军目前拥有400枚洲际导弹,预计到今年年底,新型导弹的数量占其导弹总数的66%。此外,据俄罗斯卫星通讯社此前报道,今年年底俄还将试射“萨尔玛特”新型液体洲际导弹,“巴尔古津”铁路机动洲际导弹也可能在明年进行试射。
相对于正进行轰轰烈烈换装的陆基和海基核力量,空基核力量仅对现役轰炸机进行了升级,新一代战略轰炸机PAK-PD项目虽然已经上马,但研制进程非常缓慢,受俄经济疲软的影响,首飞时间从2019年推迟到2025年,服役时间顺延到2028年。
傅前哨指出,类似美国B-2A的隐身轰炸机,其研发耗资巨大,周期漫长,还要求具备较高的技术和工业水平,俄推迟PAK-PD轰炸机首飞时间不仅有经济方面的因素,技术方面也是重要因素。重启图-160轰炸机生产线,不仅可以缩短研发时间和降低成本,还可以在短期内就向部队提供新生产的轰炸机。
PAK-PD轰炸机项目未来发展存在很多不确定性,图-160M2轰炸机研制成功后,俄对新一代轰炸机的需求的迫切程度可能会有所减少,并且可能还会调整PAK-PD轰炸机项目的研制进程,首飞时间有可能再推迟几年。
“图-160M2轰炸机装备部队后将缓解俄空基核力量无新机装备部队的窘境,一定程度上提升空基核力量的威慑力,进而总体上提升‘三位一体’核力量的威慑力。”傅前哨说。

标签: M2武器喀山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