黎巴嫩总统称政治危机有望结束 哈里里将应邀赴法

2017年11月17日 14:36 参考消息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参考消息网11月17日报道 外媒称,在黎巴嫩总理萨阿德·哈里里称将从沙特前往法国后,黎巴嫩总统米歇尔·奥恩16日表示,他希望围绕哈里里辞去总理职务的危机将就此终结。

据路透社11月16日报道,一位黎巴嫩政界人士在和奥恩会晤后说,哈里里将在18日和家人一起抵达巴黎,他将在那儿停留几天,然后回到贝鲁特。

报道称,哈里里是11月4日在沙特电视台的节目中宣布辞职的。法国总统马克龙的邀请给哈里里提供了一个离开沙特,摆脱困境的外交解决办法,而没有让任何一方丢面子。

报道称,奥恩此前称哈里里被沙特扣押。接近总统的消息人士16日称,奥恩说:“我在等哈里里总理回到贝鲁特,这样我们可以就政府的状况作出决定,他是想辞职还是想收回辞呈。”

报道认为,哈里里的辞职决定将黎巴嫩推到了伊朗与沙特间日益加剧的地区冲突的核心。

消息人士16日援引奥恩的话说,黎巴嫩仍致力于奉行置身于地区冲突之外的政策,尤其是阿拉伯国家间的冲突。

另据法新社11月16日报道,黎巴嫩总理哈里里16日与法国外长让-伊夫·勒德里昂在利雅得举行会晤,这是哈里里本月早些时候令人震惊地宣布辞职后公开会见的级别最高的西方官员。

勒德里昂说,哈里里已经接受邀请,将访问法国并与总统马克龙举行会谈。

在被问及他将何时访法时,哈里里回答说,“我现在不想回答这个问题”。

勒德里昂对媒体记者说:“他将前往法国,此事已经告知王储。”勒德里昂指的是沙特王储穆罕默德·本·萨勒曼,他15日晚与王储举行了会谈。

法国总统办公室15日称,哈里里及其家人已被邀请前往法国待“几天”。

报道称,在这一问题上非常积极的法国总统当天再次强调哈里里可以回到黎巴嫩从而“确认”或收回辞呈。巴黎作为斡旋者在经过和沙特的商讨后未能使哈里里立即回到黎巴嫩,而最终选择使其临时前往法国作为解决这一困局的办法。

法国总统22日晚间面对一些记者时表示:“我同穆罕默德·本·萨勒曼和哈里里进行了电话交谈。我们就此达成一致:我邀请哈里里及其家人来法国住几天。”他还表示,这“完全不是”流亡。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