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韩越南新娘人数首超中国新娘:韩流韩企助一臂之力

2017年11月17日 10:46 环球网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环球网报道 记者 丁洁芸】2005年,39岁的越南女性A某和韩国男性结婚后在釜山定居。她当初在越南的韩国企业,遇到了比她大18岁的丈夫。另一名与韩国人结婚的31岁越南女性B某称,自己结婚以后,妹妹也嫁给了韩国人,两姐妹现在同住一个小区。

  在韩国,这样的越南新娘并不在少数。据韩国《朝鲜日报》17日报道,韩国去年的外国新娘中,越南新娘比重首次超过了中国。韩国统计厅16日发布的“2016年多文化人口动态统计”显示,韩国新郎和越南新娘结婚事例为6054,首次超过了中国新娘(5838)。韩国整体的跨国婚姻比重有所上升,从2014年的20.9%上升到了去年的27.9%。而与中国新娘结婚的比例则从2008年的38.6%下降到去年的26.9%。

  越南女性的韩国之爱

  为什么越来越多的越南新娘和韩国新郎看对眼?报道称,韩流是原因之一。在越南经营13家卖场的乐天玛特相关人士表示,越南二三十岁的女性喜欢购买电视剧里出现的韩国食品,“越南卖场的韩国食品销量甚至超过了中国”。

  韩国统计厅则分析称,随着越南人在韩国企业就业和赴韩留学的增多,对韩国的好感度随之增加,与韩国人结婚的事例也屡见不鲜。

  三星电子、LG电子等进军越南的韩国企业在塑造韩国形象上助了一臂之力。据报道,三星电子四成的智能手机在越南生产,并聘用了10万名越南职工。三星电子有关人士称,“很多职员想学习韩语和韩国文化”,“韩语的人气像英语一样高,成了第二外语。”在越南,有20余所大学开设了韩国或者韩语相关的学科。与此同时,在越韩国人数量也不少,有12万人,据东南亚地区之首。

  韩国男性的越南之爱

  除了越南女性青睐韩国,韩国男性也对越南表现出爱慕之情。有婚介所工作人员称,韩国男性喜欢将有着浓厚儒家传统的越南女性作为新娘人选。“最近10通咨询电话中,有8-9通是找越南新娘的。”首尔的一家国际婚介所老板李某表示,“越南女性生活能力强,对父母也孝敬,人气很高”。韩国女性政策研究院副研究员崔允静(音)称:“虽然2010年以后规定严格导致跨国婚姻减少,但唯独和越南女性结婚的趋势见长。”

  此外,嫁到韩国的越南女性把自家亲戚介绍来结婚的情况也不少,因此在韩越南人持续增长,仅次于在韩中国人。

  报道还称,上述现象和中国新娘减少也有一定关系。韩国法务部有关人士表示:“此前有不少中国朝鲜族女性为了在韩国就业和韩国男性结婚。但最近签证要求放宽,不结婚也可以工作的机会增加。”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