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务卿访缅斡旋罗兴亚危机 实为挽救缅亲美政权

2017年11月16日 13:06 参考消息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参考消息网11月16日报道 外媒称,美国国务卿蒂勒森定于15日抵达缅甸。他此行的任务是说服缅甸军方停止对当地罗兴亚人的镇压。目前已有逾60万罗兴亚人逃往邻国孟加拉国。专家认为,蒂勒森此行未必能够不辱使命,毕竟缅甸信奉佛教的居民一直视罗兴亚人为异族。

  据俄罗斯《独立报》11月15日报道,蒂勒森将从马尼拉前往缅甸。此前菲律宾首都举行了东盟10国领导人会议,而后又举行了东盟和主要大国领导人共同参加的系列会议。菲律宾媒体称,蒂勒森将不得不展现出无与伦比的应变才能。他理当向缅甸军方施加必要的压力,但同时也要避免罗兴亚人陷入更为艰难的处境。

  报道称,蒂勒森计划会晤昂山素季本人及军方首脑敏昂莱大将。与军方高层会晤时,他多半会态度强硬。他认为,军方应为罗兴亚危机承担责任。同时,他还将质问昂山素季,为何不给罗兴亚人缅甸国籍。

  但报道质疑道,美国究竟能做什么,不得而知。报道称,迄今为止,国务院只是加大了对缅甸军方的某些惩戒措施的力度。有些国会议员站出来呼吁实施制裁。他们建议限制与仰光的军事合作,禁止该国军人前往美国。相关议案还包含禁止进口缅甸红宝石的条款。

  不过报道称,美国的东南亚问题专家亨特·马斯顿给蒂勒森支招。他认为,国务卿有必要向对方表达严重关切,但不要搞砸美缅关系,毕竟缅甸的地缘政治地位非常重要。

  报道称,马斯顿写道:“如果美国及其盟友过于无情地谴责缅甸,这只会强化军方势力。后者会觉得没有什么可失去的,从而再度凌驾于昂山素季之上。”可见蒂勒森摊上的是多么不走运的差事。

  俄科学院东方学研究所东南亚中心主任德米特里·莫夏科夫告诉《独立报》:“究其实质,美国是试图挽救缅甸的亲美政权,即昂山素季和她的好友吴廷觉总统。军方提供了实施民主化的机会,希望借此改善国家形象,拓宽资金获取渠道。然而,这一切并未发生。对罗兴亚人态度的软化被外界视为国家软弱的体现。”

  俄媒表示,这即是说,军方高层在民主化进程中所抱有的期望并没有成为现实,西方过去敌视缅甸,如今继续如此,只是将理由换作了罗兴亚人。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