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千极端组织成员被曝“协议”撤离叙利亚拉卡

2017年11月16日 12:20 央视新闻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央视网消息:10月中旬,美国支持的叙利亚“民主军”宣布成功控制叙利亚城市拉卡,在对拉卡发动总攻前,叙“民主军”曾与极端组织达成协议,同意近300名极端组织成员撤离拉卡。而近日英国广播公司(BBC)的一则报道却披露,当时达成协议撤离拉卡的极端组织成员有近4000人。那么,这场撤离的真相和影响到底如何?

  11月14日,英国广播公司的一则报道中披露了上个月极端组织成员撤离拉卡的一些画面,画面中显示,一辆接一辆满载全副武装极端组织成员的卡车、大巴顺序驶离拉卡,仅视频中的人员数量,就远远超过此前叙利亚“民主军”向外界宣布的——撤离拉卡的极端组织成员只有近300人。随后,该报道中的记者采访到了负责运输极端组织成员的卡车司机,司机表示,整个撤离车队包括47辆卡车、13辆大巴,连起来的庞大车队有六七公里长,撤离的极端组织成员大部分为外国武装分子及其家属,人数足有近4000人。

  专家:极端组织与反恐大国间有情报联系

  叙利亚国内分析人士指出,比起这一撤离行动的真实人数,更应该被全世界关注的是,如果极端组织提前与相关方面达成了“撤离协议”,那么这证明,极端组织与参与叙利亚反恐战争的大国之间都有情报联系,比如支持叙利亚“民主军”的美国,甚至土耳其、英国等。

  叙利亚政治分析人士 马赞·比拉勒:这只不过是把战争从一个地方转到另一个地方,转移到另外的城市,比如现在处于战乱中的伊德利卜。这种协议背后的因素很复杂,但在战乱中的叙利亚,这也是可以理解的。

  今年8月,叙利亚政府军也曾与极端组织达成过撤离协议,将200名左右极端组织成员及家属从叙利亚与黎巴嫩边境加拉蒙地区撤离。但是当时,美国及叙利亚“民主军”曾强烈谴责这一做法,并表示,坚决不会与极端组织谈判或达成此类协议。

  专家:极端组织“撤离”实为“转移”

  叙利亚国内专家认为,此次叙“民主军”同意协助撤离如此众多的极端组织成员,也是其在攻打拉卡几个月后,试图尽快取得一场所谓的胜利,尽快拿下拉卡的控制权,并把极端组织的武装力量汇聚到与叙利亚政府军正面对抗的东部战场的策略。

  叙利亚军事专家 萨尔基斯:这次撤离就是让众多极端组织成员带着所有的枪支武器,从叙“民主军”控制的区域转移到与叙利亚政府军正面交锋的战争前线地区,这才是美国支持的叙“民主军”的战略。

  专家:叙“民主军”或欲借机争夺更多地盘

  专家提到的叙利亚东部战场,就是目前叙利亚政府军与极端组织仍在激烈争夺的边境阿布卡迈勒地区。而根据英国广播公司报道,极端组织撤离拉卡的车队,一部分就开往了叙利亚东部城镇阿布卡迈勒。该地区是极端组织在叙境内的最后一个战略据点,不排除叙“民主军”希望看到叙政府军与极端组织激战,导致两败俱伤,从而坐收渔利的可能性。

  叙利亚政治分析人士 马赞·比拉勒:在阿布卡迈勒地区,极端组织迟早会被清除,但这样也可能会让叙利亚“民主军”获得机会,趁机在幼发拉底河以东将其势力扩张。

  也有叙利亚专家表示,除了叙国内战场,也有部分外国极端组织成员可能会想办法离开叙利亚,潜入欧洲或回到自己的国家,远离大规模炮火的战场,伺机发动恐怖袭击,这也是近期国际社会所面临的反恐新形势。

   央视记者 刘旭:英国广播公司的爆料让世界看到,在叙利亚反恐战场上,名义上都在打击极端组织,但不同武装力量、同盟之间却都有各自的算盘。“民主军”控制拉卡,对极端组织造成了重创;但随着数千极端组织成员被转移,战争硝烟中不同武装组织背后的大国博弈还将继续上演,而全球面临的恐怖袭击威胁,也有增无减。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