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会报告建议邀请台湾参与环太及红旗军事演习

2017年11月16日 13:34 环球网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北京联合大学台湾研究院两岸研究所所长朱松岭

  [环球网报道 记者 徐亦超]据台湾“中央社”11月16日报道,美国国会美中经济与安全审查委员会当地时间15日公布年度报告。报告中建议,美国行政部门邀请台湾参与或以“观察员”的身份,参加由美国主导的“双边”或“多边”军事与安全演习。有大陆学者认为,美国会中不少议员长期以来为台湾呼嚎,刻意找东西“写材料”,对此不感意外,有时要淡然处之,不要正中对方下怀。

  美中经济与安全审查委员会(US-China Economic and Security Review Commission, USCC),15日向国会递交“2017年USCC年度报告”。

  报告中建议,美国政府应当邀请台湾参与,或至少以“观察员”身份,参加由美国主导的双边或多边军事与安全演习,包括“环太平洋军事演习”(RIMPAC)、“红旗(Red Flag)军事演习”、“网络风暴”(Cyber Storm)网络攻防演习,以支持台湾增强防务实力,扩大台湾在区域与国际安全贡献的机会,并对抗大陆限制台湾“国际空间”的企图。

  报告声称,从台湾地区领导人蔡英文2016年1月当选至今,两岸紧张关系持续升高。大陆持续透过经济、外交等途径对台湾当局施压。在此同时,大陆方面也绕过台湾当局,透过提供台湾更多经济诱因、以更优惠的方式鼓励台湾年轻人到大陆旅游、学习或工作,寻求扩大与台湾民间在经济与社会方面的交流。

  对于美国方面的“声援”,蔡英文办公室发言人林鹤明在第一时间作出回应,他“感谢”该委员会长期对台湾及亚太区域安全的关注,并声称台湾会持续与美方保持密切沟通与合作,提升“双边”的整体关系,相信更健全的“台美关系”有助于区域的和平及稳定。

  对此,北京联合大学台湾研究院两岸研究所所长朱松岭对环球网记者表示,美国国会中长期存在着所谓“台湾连线”的组织,该团体中的不少议员长期为台湾呼嚎,给中美关系发展捣乱,之前通过的“台湾旅行法”以及允许美国海军军舰例行停靠台湾港口的法案就是如此。他们这次又在这份报告中添加了有关台湾的内容,找一些东西刻意来“写材料”,是完全在意料之中的。

  而另一方面,台当局正正想用这份报告中的内容去吸引外界对他们的注意。所以,大陆对待此事的最佳态度是八个字“见怪不怪,其怪自败”,不要正中对方下怀。我们必要的时候要学会淡然处之,该收拾他们的时候自然会收拾他们。至于大陆扩大与台湾民间经济与文化方面的交流,朱松岭则认为,两岸的融合发展一直都是大陆方面所强调的,美方和台当局不须对此过度解读。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