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朗沙特若开战谁能获胜 俄媒详细对比双方军力

2017年11月16日 10:10 参考消息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参考消息网11月16日报道  据“今日俄罗斯”电视台网站11月14日报道称,沙特阿拉伯与区域劲敌伊朗之间的紧张关系愈演愈烈,利雅得把矛头指向德黑兰的盟友真主党。假如两国之间爆发真正的军事冲突,谁会最有可能获胜呢?

  全球军力指数对这两个国家的排名十分接近。据估计,沙特的军力在世界上排名第24位,伊朗排名第21位。

  伊朗的人口数量是沙特的3倍,有3900万人可派上战场,相比之下沙特只有1400万人可上战场。据估计,伊朗的军事人员总数约为93.4万人,是对手的3.6倍。

  就军费而言,局面正相反。德黑兰每年在防务上花费63亿美元,而利雅得的预算是560亿美元。而且要考虑到的是,沙特的武器大多是高价从美国购买的,伊朗则能国产的就国产并引以为豪。

  图为参加阅兵式的沙特军队

 

  就硬件而言,沙特的喷气式歼击机和攻击机在数量上压倒伊朗(177架和245架对137架和137架)。伊朗的有些飞机是沙阿时代留下的美国淘汰机型,比如F-4“鬼怪”II型,还有些是上世纪80年代末至90年代初引进的苏联和中国飞机。沙特空军拥有现代化的美国机型和一些欧洲机型。

  两个国家的海上力量对比大概有利于伊朗。船只数量的巨大差异(398艘对55艘)主要是因为伊朗由230艘巡逻艇组成的轻快艇队,波斯人还拥有阿拉伯人所没有的东西:潜艇。

  至于大规模地面战,伊朗的硬件数字多多少少占据上风。它就步兵作战车辆而言落后于沙特,但坦克部队的力量压倒沙特,各种火炮的数量也要多得多。但伊朗利用这一优势的能力,将取决于它能否守住天空。

  当然,假如伊朗和沙特真的打起来,会给两个国家以及世界上其他国家都造成重大损失。其他国家不大可能袖手旁观,代理力量会迅速行动起来。可以预料,形势将是百无一利的一片混乱。正因为如此,但愿它不会发生。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