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立法会终于通过“一地两检”

2017年11月16日 10:05 环球时报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香港立法会15日恢复处理特区政府提出高铁“一地两检”无约束力议案,最终以38票赞成、22票反对获得通过。


泛民表示不满。议员陈淑庄称,这意味特区政府日后可以借此声称立法会同意展开“一地两检三步走”,为港人做了一个破坏“一国两制”的决定。《星岛日报》15日称,“一地两检”议案本来有望在两星期前的大会通过,但泛民的朱凯廸引用《议事规则》第88条动议,新闻界及公众人士离场,之后被逐离场的民主党议员许智峰拒绝离开,会议在一片混乱中休会。
  

  

运输及房屋局局长陈帆在15日立法会表决前总结说,符合“一国两制”、不违反《基本法》、保障国家及香港的安全等是必要条件,西九龙总站做“一地两检”是最佳方案,也是最妥善的安排。律政司司长袁国强说,自从特区政府向立法会提交方案,官员已通过不同渠道解说,并提供相当充实的数据,理解社会上对方案有不同意见,但不代表每当社会人士认为有问题时就要搁置。他批评一些议员形容方案为“割地两检”“自阉”等是抹黑。
    


行政长官林郑月娥14日表示,“一地两检”方案务实,得到大部分市民支持,非建制派议员即使不支持,也不会阻延方案通过。她说,特区政府在通过议案后会展开“三步走”工作。据悉所谓的“三步走”,包括与内地达成合作协议,之后交由全国人大常委会批准及确认,最后展开本地立法。




本报驻香港特约记者  杨伟民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