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要和中国在卫星发射市场打价格战:我们更有竞争力

2017年11月16日 04:00 环球网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环球时报驻印度特约记者 许立]“印度卫星发射不仅技术上有竞争力,发射价格也将降至目前通行价格的1/10。”印度空间研究组织14日信心满满地对外宣布。《印度斯坦时报》称,尽管这家印度航天领域的领导机构并未给出目前该国卫星发射的具体价格,但他们显然认为日前中国方面宣布的“5000美元一公斤”的卫星发射价格是可以追赶的,印度航天界有信心与中国同行竞逐国际卫星发射市场。

  卫星发射价格通常不为公众所了解,但本月初在北京举办的中国航天高峰论坛上,中国业者少有地给出中国将低轨卫星发射价格降至“5000美元一公斤”的计划。印度空间研究组织的上述表态正是对中国计划“针锋相对”的回应。该组织发言人戴维普拉萨德·卡尼克说:“目前印度在国际卫星发射市场中很有竞争力,我们已经为28个国家发射过不同等级的209颗卫星。如今这一市场的一致趋势是将成本降至现有通行价格的1/10,印度也正朝这一方向迈进。”

  在印度媒体看来,印度卫星发射的竞争力体现在价格低和成功率高。《印度斯坦时报》说,目前欧洲阿里亚纳运载火箭发射的成本高达1亿美元,美国私人空天任务提供商——太空探索技术公司(Space X)的价格是6000万美元。而印度在2013年至2015年平均每发射一颗卫星的成本是300万美元。如果仅从发射载重价格来看,由洛克希德·马丁和波音两家公司组成的“美国发射联盟”向美国政府给出的卫星发射价格是1.4万美元至2万美元一公斤,而Space X计划将成本降至2500美元一公斤。

  Space X的降价计划依仗的是该公司研发的“部分可重复使用型火箭”。印度航天界也将降低卫星发射成本的希望寄托于新科技的应用。戴维普拉萨德·卡尼克说:“印度正在发展可重复发射的飞行器,为此我们已经成功进行过验证机的超高音速试验飞行和冲压发动机试验,这些努力目的正是健全印度式的可重复发射系统。”

  《印度斯坦时报》评论说,在实施过数次载人航天任务后,中国证明其拥有先进的航天技术,同时,中国航天界还想通过降低成本的方式在商业发射领域与印度一较高下。正如此前《环球时报》在印度成功发射“一箭104星”后的评论,“中印在国际商业发射市场的竞争不可避免”。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