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空自战机出动率为何难提升 被美国零部件坑了

2017年11月16日 00:50 参考消息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参考消息网11月16日报道 打造“世界级强大空中力量”,始终是战后日本航空自卫队(以下简称空自)梦寐以求的目标。然而,难以提升的装备可动率(注:指武器装备战斗出动数量与实有装备总数的百分比,按照空自统计规则,如装备处于修理或保养过程中,则不计入总数),却让空自这一梦想始终遥不可及。

图为日本航空自卫队装备的美制F-15J型战斗机

  “装备可动率”为何重要

  虽然近10多年来经济萎靡不振,但日本政府通过勒紧裤腰带缩减国民福利,将有限经费持续投入到军备建设上来,使得空自装备性能水平不断提升。根据日本首相安倍晋三的“强军壮武”战略,今后5年空自战斗机部队将由12支增至13支、警戒航空队由2个飞行队增至3个、空中加油和运输部队均由1个飞行队增至2个、“爱国者”地对空导弹部队则维持6个防空群不变。

  随着2017年7月原西南航空混成联队升格为“西南航空方面队”(作战想定地域为东海方向),空自作战飞机已从原先的340架增加到360架,其中战斗机从260架增至280架。为此,日本防卫省《中期防卫力量建设计划(2014-2018年)》提出了一系列装备建设方案,包括采购最新型F-35A战斗机、新型E-2D预警机、新型KC-46A空中加油机/运输机等,并计划对F-15J战机、“爱国者”-3防空导弹等装备实施信息化升级改造。在空自高层看来,一旦上述建设如期完成,其作战效能或将大幅增强。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