黎巴嫩总理迟迟未回国 总统坚称其遭沙特扣留

2017年11月15日 18:26 人民日报海外版海外网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黎巴嫩总统米歇尔·奥恩(图片来源:路透社)

海外网11月15日电 4日,正在沙特出访的黎巴嫩总理哈里里突然宣读辞职声明,指责伊朗及其“羽翼”黎巴嫩真主党干涉阿拉伯国家内政,同时暗示自己遭遇暗杀威胁,此事震惊整个中东,引发各界关注。对此,黎巴嫩总统奥恩15日表示,相信总理哈里里(Saad al-Hariri)已被沙特扣留。

据路透社最新消息,奥恩15日表示,相信总理哈里里(Saad al-Hariri)已被沙特扣留,他还表示,“不能为哈里里回国等待过长时间,国家不能停止运作。”不过,哈里里却在推特上回应,称“将如约返回黎巴嫩。”另据海外网早前报道,黎巴嫩总理萨阿德·哈里里昨日(14日)就曾在推特上宣布,他将在两天内回国。

据了解,本月4日,在沙特电视台播放的一段事先录好的视频中,正在沙特出访的哈里里宣读辞职声明,指责伊朗及其“羽翼”黎巴嫩真主党干涉阿拉伯国家内政,同时暗示自己遭遇暗杀威胁。

哈里里突然辞职,震惊整个中东,牵动各方关注。有黎巴嫩官员称,哈里里3日刚抵达利雅得,就被沙特控制,被逼录制辞职视频。真主党领导人哈桑·纳斯鲁拉公开指责沙特干涉黎巴嫩内政、逼迫哈里里辞职。

黎方怀疑哈里里遭沙特软禁,要求沙特解释哈里里为何迟迟不能回国。对此,哈里里在12日的采访中表示,自己行动自由,没有被沙特软禁,他将在安保措施完备后“很快”返回黎巴嫩履行辞职程序。

哈里里当天再次指责伊朗和黎巴嫩真主党干涉阿拉伯国家内政。他说,他回国后将与黎巴嫩总统米歇尔·奥恩磋商未得到执行的“不卷入政策”,即黎巴嫩不卷入地区冲突。他表示,只要黎巴嫩真主党信守这一政策,不卷入地区冲突,比如也门,他可能会收回辞呈。

本月4日,也门胡塞武装向沙特首都利雅得的机场发射弹道导弹,被沙特军方拦截。次日,以沙特为首的联军封锁了也门所有港口,所有运送人道援助物资的船只均不得进入。沙特指认,伊朗是袭击利雅得机场的幕后黑手,称军事专家对胡塞武装发射的导弹残骸分析后认定,导弹由伊朗制造。伊朗方面则坚称,上述事件与伊朗无关,沙特的指控破坏地区安全局势。

对于此次被卷入哈里里辞职事件,伊朗外交部发言人卡西米13日重申,伊朗没有干涉黎巴嫩内政。(海外网 李萌)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