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个国家不可小视正摸着中国过河 但永远不会赶上

2017年11月15日 09:36 环球时报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过去25年,哪个亚洲国家GDP的平均增速超过6.5%,哪个亚洲国家正在成为制造业强国,又是哪个亚洲国家被外媒誉为“下一只亚洲小龙”?也许有人以为答案是“中国”,要么就是“印度”。

  不好意思,叨姐要告诉你,是越南,那个我们恍惚觉得熟悉的南方邻国。

  越南对国人来说是曾经的小兄弟,是拥有同样意识形态的社会主义国家,是近代以来和中国发生过战争的国家,也是和中国存在南海争议的国家。至于越南的发展现状如何,大多数人估计也没多少兴趣了解,反正不管它怎么发展,都不太可能赶上中国。

  但是,越南越来越像是一个不可小觑的邻居。

  现实

  如果我们瞪大眼睛好好观察,就不难发现,无论我们对越南持何种情感,有一种是绝对要不得的,那就是轻视。

  没去过越南的人,或许觉得该国经济不发达,老百姓也没什么钱,斗笠和摩托可能是家里最值钱的东西,就像我们的四大件。

  确实,上世纪80年代是越南经济的最低点,人均GDP不到100美元,是全球最穷的国家之一。这主要是因为打仗:前期主要是法国、日本、美国等帝国主义国家的罪恶,后面就是和我们闹翻,但责任不在我方。

  1986年,越南制定了革新开放的总政策,集中精力发展国内经济,强调越南民族的振兴。它建立国家管理市场经济体制,鼓励非国营经济发展,并努力构建平等竞争的市场环境;确认家庭联产承包制,削减土地税;积极扩大开放,大力吸引外资……

  是不是觉得有些眼熟,无论是改革思路还是发展模式,越南的发展路径与我国高度重合,俨然是中国改革开放的翻版。

  其实,按照越南的资源禀赋,不至于搞成“后进生”。因此,它在学习中国搞了“革新开放”之后,走上了正途,近30年成效斐然。特别是在这些年全球经济发展普遍疲软的背景下,越南经济可以说是“一股清流”。

  2014年越南经济增长率5.98%,2015年进一步提升至6.68%。虽然2016年增长率下滑至6.21%,但在世界经济低迷、全球贸易放缓以及其国内极端天气的影响下,这一成绩已难能可贵。而且越南人均GDP已超过2000美元,比我们跨越小康门槛的800美元高了不少。所以相比2000年中国的样子,越南现在即便差,应该也不会差太多。

  胡志明市的高楼与工地。

  越南经济能有这样的面貌,与其稳定的政治环境密切相关。越南只有一个政党,就是越南共产党。没有执政党更替问题,也没有发生革命。在这个基本面的有力保证之上,越南人基础教育不错,而且比较勤劳,管理相对容易,工资成本较低。因此,30多年能实现这样的增长也就顺理成章。

  但并不是说越南没有问题。越南虽然学习我们的发展路径,但两国从底子到里子都有很大不同。这就决定了,越南永远不会成为中国。

  举个例子,2014年4月,越南政府突然宣布,将放弃承办2019年原定在越南河内举行的第18届亚洲运动会。官方给出的解释是:越南在金融危机和全球经济下滑中受到了巨大的影响,国家经济水平仍处于困境。

  其实,在获得主办权之后,越南经济总体情况一直在改善,差钱之说显然并不完全成立。不少专业人士认为,这更多是越南自身的信心问题。

  越南领导人在宣布放弃时说,越南没有充分做好能够确保赛事顺利举行的准备。虽然成功举办国际赛事有助于提振经济和提升国家形象,但如果办得不成功,反而会损害越南的名誉。

  这个事不是孤例。越南最大的国营造船厂Vinashin,一度说要组一个世界第四的造船集团,没想到亏损40亿美元,受不了,慌了神。越南国企发展困难重重,屡次传出巨亏,至今没有什么好办法。

  这就是越南未来发展面临的内生问题,信心不足、没有大志、小富即安。普通人过好小日子就行了,搞什么亚运会奥运会,搞什么超级企业,反正都是瞎折腾白费钱。你能想象吗?直到2016年里约,越南才在射击项目上由老将黄春荣夺得历史上第一块奥运金牌。

  平衡

  因为举办APEC的缘故,国际媒体上对其举办地越南也多有报道。除了对它快速发展的惊叹,最多提到的就是两个字——“平衡”。

  《纽约时报》说它“与中国积怨千年,越南试图在中美之间谋求平衡”,日经也说“越南兼顾中美的‘平衡外交’”。中美两个大国元首此次先后访问越南,似乎是这类评论的最新注脚。

  位置决定命运。越南地处中南半岛,且邻近中国,这使它深受美俄日印等大国的青睐,被视为对华战略的关键棋子。

  然而,越南和其他惯常使用平衡外交的国家不同,它一直就有着地区大国的情结。加之强烈的民族自尊心、良好的发展状况、逐渐强大的军事实力以及东盟这个后盾,国家自信更是爆棚。

  水深可停泊航空母舰的金兰湾是越南的掌上明珠。

  越南乐于游走于大国,尤其是中美之间,不甘当配角。河内思考的,是如何最大限度利用大国间矛盾,情况平缓时两头讨巧,遇到问题时则借力打力。

  美越关系这些年提升很快。2016年1月,越共十二大选出新一届领导集体后,总理阮春福5月即访美,4个月后,他才来到北京。

  然而,美越关系再怎么走近,也代替不了中越关系。1979年对越南的教训太大了,正因为1979年,越南才会在跟美国有重大关系进展前考虑我们的感受。

  还有一个事实可以说明中国在越南外交中的地位。越南社科院唯一的国别研究所是中国研究所,连美国研究都只是从属于美洲研究所的。

  而且,越南对美国本就抱有深深的防范,总担心美国对它进行和平演变,或者说,“颜色革命”。

  革新开放后,越南承受了以美国为源头越来越大的外部政治压力。美国社会对越南的共产党政权有着极深的偏见,尤其是在美的100多万越战后期跑到美国的越裔,他们对颠覆越南现政权的兴趣比中越南海争议的兴趣大多了。

  美国南加州西敏寺市俗称“小西贡”。

  河内的当权者很清楚,越和美国搞好关系,就是在向美国打开一扇更大的窗,无数苍蝇、蚊子会飞进来。他们需要对越南国家道路和社会发展拥有绝对的掌控力。

  最后,如果用一句话概括越南的平衡外交,那就是:如果南海方向紧张,它就会和美国走近些;如果美国对它和平演变的威胁大了一些,它就会故意突出中越的特殊关系。

  相处

  是的,谈越南,怎能不谈南海。

  普京说,俄罗斯国土虽大,但没有一寸是多余的。同样的道理可以放到中国和越南身上。事关领土主权,谁也不可能让步。

  中越之前曾就陆地边界达成协议,我们以为可以借此为双方创造更多善意解决南海问题,但结果不是这样。越南的思路是,好了,这个斗完了,接着斗下一个……

  以是观南海问题,一段时间内恐怕真是难以解决。既然这样,中越不妨把注意力放到管控上来。

  只是,管控危机太不容易。越南如果还在九段线内搞事情,我们不可能坐视不管,就像今年的万安滩事件。同样,中国若在南海再有什么动作,越南也必有回应,重演2014年981钻井平台那次冲突。

  越南人还和其他一些国家一样,对中国的崛起异常敏感。我们对越南的影响太大了,他们担心未来可能会形成某种新形式的“北属”。这种忧虑虽然不切实际,却实实在在是部分越南人的真实感受。

  还有一个问题国内已经不太提,越南人却一直耿耿于怀,那就是历史问题。中越数千年的历史纠葛让越南人对北方的防备、对华斗争的意识从来没有消失过。

  对这样一个邻居,我们的正确姿势是既不要丧失应有的警惕,也不要过于盲目乐观。这方面,可以学学越南的对华态度。

  前几天,有个学者正好去越南,他发现越南学者正在一字一句研究我们的十九大报告。一位越南研究大咖告诉叨姐,越南人对十九大的研究,既是对同志的研究,也是对对手的研究。

  中国的党建、治国理政经验、经济文化社会发展理论与实践,乃至军队现代化实践,都是越南改革现成的教材,有的东西甚至可以照搬照用。但他们不会因为是同志,就忘了国家利益冲突,在学习、借鉴的同时,他们也在研究怎么对付我们,这二者并行不悖。

  对越南来说,中国对越政治稳定和经济发展有着积极作用。对华关系一旦崩盘,将可能直接导致越南“国运”的中止。这既是历史教训,也是客观现实。

  对中国而言,越南在海上丝绸之路上的位置非常重要。

  保持两国关系总体平稳,符合越南的根本利益,也是中国周边外交的意旨。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