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 | 文化软实力“满血复活”,这支“英雄部队”焕发出了无限正能量!

2017年11月15日 02:31 中国空军网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强军文化在传承与创新中升华

——中部战区空军航空兵某旅熔铸血脉打造强军文化纪实

“雁门天虎”史馆风貌。

草木葱茏,整洁沉静。

中部战区空军航空兵某旅中营区主干路“旅魂大道”旁,一个总建筑面积达2200多平米的史馆坐落于此。史馆的题字是由著名战斗英雄韩德彩所作,一如他在抗美援朝战争中击落美“双料王牌”飞行员费席尔所展现的“敢于拼刺刀,敢啃硬骨头”精神,这里记载了一支部队的红色血脉和荣耀时刻。

在外人眼中,它是驻地象征性的“地标”——功能定位为“全国青少年学生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培育基地”“部队光荣传统教育基地”和“驻地爱国主义和国防教育基地”。依托此馆,该旅今年以来接待军地近千人次参观见学。承训纪念建军90周年阅兵保障任务期间,应各驻训单位需求,在阅兵训练间隙,他们特别安排史馆开放日,指派专人为首次进驻的空军各精锐之师讲解“英雄部队”光荣发展历史:两次入朝作战,空战77次!“李世英中队”击落击伤敌机14架,自己无一伤亡;韩德彩击落美双料王牌;蒋道平击落美三料王牌并创造击落F-86最多纪录;吴胜凯率队作战击落击伤敌机26架……

“更自信,更包容,更强大!”作为“英雄传人”曾经的一份子,驾驶歼-20的某部飞行员汤海宁正是从这里走出去的。重游故地,他欣喜地发现老部队改革前后官兵面貌和人文环境的焕然变化。

这变化,源于旅组建以来新一代“英雄传人”对血脉传承的认识变迁和情感认同。

重塑的型 不变的魂

——传承可以拼“颜值”,更要靠实力创新!

新同志入队参观史馆。

抗美援朝和国土防空期间共击落击伤敌机72架!

战绩闪耀,英模云集,史馆本身的“颜值”不俗,历史传统的“颜值”更高!这是兄弟部队蓝天骄子们参观史馆时的第一感受。

敢于拼刺刀,敢啃硬骨头——赞叹于一幕幕经典战例,昭示英雄血脉的该旅“旅魂”让年轻飞行员们直抒胸臆;新组建的某部史料“一片空白”,其领导笑称“羡慕嫉妒恨”;而深谙赫赫战功历史渊源的老飞们更感诧异:坐拥如此“高颜值”,“英雄传人”一身似“偏居一隅,其貌不扬”的特殊气质到底从何而来?

部队改革之初,这“高颜值”也带来困扰,单就“旅风”的凝练而言,让该旅上下不同程度地面临传统继承的尴尬。

“忠诚老实,艰苦朴实,勤奋踏实,争任务,争第一,争头功!”翻看史料,史馆工作人员向笔者介绍改革前的文化语境,“这是当时概括部队优良传统的21个字,随时代环境的变化,已载入史册!”

是因往日辉煌即躺在功劳簿上过日子变得默然?是限于发展现状而有意把荣誉尘封略显自卑?还是干脆以单位重组将历史束之高阁避而不谈……一段时间内,针对改革前官兵对“优良传统”定位的“再认识”和“英雄传人”身份的“再认同”,该旅政治工作部专门组织问卷调查,深度对接官兵思想,全员进行了一轮轮的深刻探讨。

善于继承传统才能实现跨越发展。反观部队近年来执行任务情况,官兵接续在中外联演、纪念抗战胜利70周年阅兵活动、承训庆祝建军90周年阅兵保障等任务中表现出色,“英雄传人”的精神内核在他们身上集中展示出来。对此现象,该旅政委张丰伟一言以蔽之:型要变,魂不变,文化重塑要与新时代战斗力建设同步进行。

在寻根提髓中正本溯源,在系统规划中提纯固魂,该旅先后三次向基层征求“旅魂、旅风、旅训”凝练意见,通过深入挖掘、整合优化、熔旧铸新、提纯升华,最终形成了彰显精神特点、饱含地域特色的作风特质——大智大勇大爱,同心同力同为。

旅魂旅风为之一新,官心兵心为之一振。“在完成自身外出驻训任务的同时,依然为5家驻训单位、多型战机装备、千余人提供了精心保障和优质服务!”谈及此,那些“老飞”也给这旅风点赞,“不以物喜,不以已悲!英雄传人正在用实力创新打造改革后自信、包容、建强的大格局。”

暖心之举 合心之作

——换一种打开方式,谁说熟悉的地方没有风景。

成立以来,该旅在持续动态的驻训备战中一边练一边建,通过旅精神凝练、营院图景布置、常态活动带动等途径,使内部文化环境得到初步改善,但依然未能使他们倡导的“雁门天虎”文化品牌被官兵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固化于魂。

面对新体制新任务新情况,旅党委一如既往保持头脑清醒:要引导“第一茬人”情感认同、知责思进,“合编”的部队迫切需要一种“合心合力”的文化精神内涵来聚合引领全体官兵进行深层次的融合。

凯旋归建之时正值“八一”建军节来临,旅党委与政治工作部谋划在部队士气高涨之际再续“一把火”,送上旅成立后的第一顿“文化大餐”——演习阅兵表彰暨“雁门天虎”歌咏比赛活动,并计划将酝酿已久的“雁门天虎”文化品牌内容整体推出,该旅宣传科精心打造出“合心合力”的一项项具体抓手,力求在最恰当的时机引起最深层的情感共鸣。

——制作《“雁门天虎”文化品牌宣传片》,汲取红色基因营养,强化优良传统钙质,将旅徽、旅魂、旅风、旅训等精神内涵实质以图解动画形式进行拆析阐释。

——拍摄“遂行演习阅兵任务总结”微视频,从初步的策划调研、选材征集、受众分类、个性定制、情感定调、色彩风格,到视频的精加工、细节再加工,经过一次次的打磨试验、推倒重构,最终筛选出受众测试体验最佳的一款进行推广。

——营造比赛活动现场氛围,将旅成立后涌现出的先进典型请到前台,邀请官兵家属入座歌咏比赛评委席,以“小家”聚“大家”,不断传达“一个团队一家人”的心声。

“9.3”阅兵重温入党誓词。

细节打动人心,真诚聚合感情。活动现场,背景屏幕上一份精心制作的电子相册一页页翻开,它记录下演习阅兵任务中受表彰官兵每个人工作生活的精彩瞬间,展示在家人和战友面前。不仅如此,他们摒弃旅领导作为颁奖嘉宾的一贯做法,邀请团队中的老模范、老典型为受表彰的新同志颁上奖状,让飞行人员为机务官兵送发奖品,用意外而又熟悉的面孔播洒着“家”的温暖,将温暖传递到全旅官兵与家属的内心深处。

典型就在身边,榜样就在眼前。全军士官优秀人才奖三等奖获得者、两次荣立二等功的一级军士长王永周怎么都想不到,在为新晋全军士官优秀人才奖一等奖获得者颁奖时,因改革分流而来的他被请上了主席台,也成为一名颁奖嘉宾……

惊喜之余,老王更加感动。而该旅张旅长称这在情理之中:在一个团队历史发展新时期,作为“第一茬人”的典型代表,不管是颁奖还是受奖,他们都配得上这样的打开方式。

文化软实力  硬质战斗力

——“人文”正能量看起来“高大上”,其实也很“接地气”。

奋进的”天虎劲旅“。

9月下旬,《中国军视网》客户端、《中国空军网》微信公号映像栏目共同推送的一则图文通讯——军营运动会什么样?知道真相的我只想为兵哥哥们疯狂打call,在几小时内关注度超4000次。手机使用时间内,该旅官兵的朋友圈瞬间被刚刚闭幕的“运动会”霸屏:充满军味的800米武装团体赛、三公里、臂屈伸等项目值得回味,饱含趣味的团体跳绳、翻滚轮胎等场景趣味横生。

“首届运动会计时裁判长,就是我!”“检录长在此!”“看到冠军了吧……”一时间,赛会组织者、裁判员、运动员和观众等普通一兵悉数登场,纷纷亮“见”发声,把自己作为主人翁的满满自豪感和团队归属感分享给他人!

“比如运动会本身,我们坚持这种传统的集会型文化培育方式,而利用当下的新媒体平台更易发生数量级式的裂变,进而传播一支部队的文化正能量。”该旅领导告诉笔者,借助网络,他们所倡导的旅魂“敢于拼刺刀,敢啃硬骨头”、践行的旅风“同心同力同为”等内容,又一次被不动声色地包进图文影像里。

万人空巷,团队齐聚运动场;网络“刷屏”,说家常里短的事。激活文化基因,打造人文环境,围绕战斗力谋建设,该旅还不失时机地借“市”而为:8月下旬,电影市场军事题材大片《战狼2》大热之际,他们寻找片源、下发通知、张贴海报、安排场次,将“影院”搬入营院,利用现有条件呈现在官兵面前;国庆节当天,他们还组织部分官兵步入电影院,集体观看《空天猎》,在观影中品读大国空军的文化内涵……在部队战备训练间隙,这些喜人举措大受欢迎,为调整工休节奏、满足官兵文化需求发挥了重要作用。

人文关怀下悟团队归属,搭建平台中培育战斗力。改革以来,该旅党委班子潜心研究战斗力培育方向,机关科学指导人文环境建设,基层部队一门心思紧盯战斗力生长;官兵休息外出告别“人在囧途”、文娱活动时间不得随意挤占、手机使用出台明确规范、人文环境风清气正、文化软实力“满血复活”,一支部队焕发出了无限正能量!

“上下同欲者胜,左右齐一者强!”看到这些喜人的变化,该旅政治工作部领导希望尽自己与团队所能,继续将旅党委的决心意志落地生根,多讲空天“微故事”,善借身边“活教材”,不断开花结果,促进核心能力提升。因为他们深知,在在新时代强军兴军伟大征程中,打造强军文化会继续塑造一支部队的历史,也必将深刻影响他们追逐强军梦想的脚步。


中国空军网

投稿邮箱 | kj@81.cn

新闻交流讨论群 | 597212312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