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专家担忧售沙特S400泄密:或被送到美国研究

2017年11月15日 08:05 环球网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环球网军事11月15日报道】“向沙特阿拉伯出售S-400防空导弹系统有特殊风险和特别价值。”俄罗斯《观点报》14日刊文,对向美国盟友出口先进装备表达了担忧。中国专家表示,如果沙特向美国泄露相关技术资料,或者把相关装备运到美国,将很容易让美国人了解S-400的性能,并找到对付它的办法。这种安全风险不容忽视,当然俄方也可以采取一些技术措施来降低风险。

  俄罗斯《观点报》14报道称,俄罗斯军事技术合作局局长舒加耶夫13日对“俄罗斯24”电视台表示,俄罗斯与沙特已签署了出售S-400防空导弹系统的合同。报道称,10月,俄总统普京与沙特国王萨勒曼会谈时就出售S-400防空系统达成了协议。不过在沙特国王访俄前,俄罗斯专家们曾对实施这一合同持怀疑立场。“这一合同对俄罗斯来说风险也更高。土耳其只是利用这一防空系统来保护自己的领空,而沙特可能会将其装进集装箱中,送往美国进行研究。”

  一名不愿透露姓名的中国军事专家对《环球时报》记者表示,俄专家的担忧并非杞人忧天。如果美专家只是观摩一下S-400问题不大,但如果将S-400运到美国,或用S-400和美国电子战飞机等系统对抗几次,就可能给俄罗斯的国防安全带来一定损害。首先,美方会了解S-400的信号特征,一旦战场上出现这种信号,就能迅速对其识别。现代先进防空雷达系统的信号非常复杂,特别是有些采用了雷达隐身技术,信号会在很大频带宽度内动态调整,平时很难侦测到其特征。其次,掌握其重要技战术参数,特别是雷达频带宽度、抗干扰技术手段、导弹的攻击性能等。第三,可以采取针对性的对抗措施,或寻找其无线系统漏洞。战时可以干扰、摧毁其雷达,或通过通信端口进行网络攻击。另外,俄罗斯防空系统的设计有其独到之处,有不少地方可以给美方启发和借鉴。

 

  当然,俄罗斯也可以采取一些针对性措施。第一是签订合同,规定沙特不得将S-400的信息泄露给第三国。俄罗斯媒体就认为,俄罗斯专家会在合同中考虑到禁止第三国接近S-400防空导弹系统的监督机制,但关键是如何保障监督措施的实施。技术上可以为其安装定位系统,当然这可能不会得到采购国的同意。

  第二就是降低出口给沙特的S-400系统的部分性能,也就是出口所谓的“猴版”。这样,美国掌握了“猴版”S-400的性能,也未必能了解俄自用版S-400。针对S-400防空系统,主要可以从两部分降低性能。第一是导弹部分,可以选择只出口较为传统的射程较低的导弹型号,而不出口最大射程较大的拦截弹。第二是可降低雷达性能。雷达部分是S-400的核心,如今的电子系统降低部分性能非常容易。例如减小雷达工作带宽,假设S-400雷达能在1GHz的带宽内工作,可以降低为400MHz到500MHz。减少部分抗干扰算法、模式等。这样即便美国掌握了沙特版S-400的性能和弱点,也未必能对付俄版的性能。但无论是出口“猴版”还是给S-400安装定位系统,都会削弱用户的“使用体验”,所以能不能这样干,还要看客户的态度。▲ (张亦驰)

您看完这条新闻的表情是?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