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学者称蔡英文想维持现状 却面临三个挑战

2017年11月15日 07:26 参考消息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新媒称,台湾淡江大学国际事务学院荣誉教授赵春山表示,蔡英文当局的“维持现状”面临三个挑战,分别来自于美国的不确定性、中共十九大报告中将“统一”和“两个一百年”目标实现的结合,以及民进党内部。

  ▲赵春山教授

  据新加坡《联合早报》11月12日报道,赵春山11月11日在上海出席以“蔡英文可能面对的三个挑战”为题的学术研讨会,并做主旨发言。

  报道称,赵春山指出,不可否认,对蔡英文当局来讲,现在最好的一个结果是“维持现状”,民进党中有很多人持这样的想法,但这种想法面临着三个挑战。

  一是美国总统特朗普的不确定性已表现无疑。特朗普与台湾地区领导人蔡英文通电话后,紧接着和大陆领导人见面,关系非常好。特朗普的不确定性让蔡英文当局开始有了警惕性,尤其是美国有越来越多的人主张要与大陆加强互信关系。因此,蔡英文当局现在认为,依赖美国并不是一个很好的政策,甚至还有人担心会不会有第四公报出现。

  二是来自于大陆的挑战。赵春山表示,其实蔡英文当局花了很长时间研究大陆领导人的对台思想;至少蔡当局认为,现状很难维持下去。从中共十九大报告可看出,大陆方面虽然统一是没有时间表,但有日程的规划表,一定是要和“两个一百年”的目标相向而行。“所以在目前的情况下,台湾问题不可以犹豫不决。所以我跟他们说,五年是一小变,十年是一大变,不可能不变。”赵春山说。

  报道称,赵春山表示,大陆过去是“反独”,现在是“反独”与“促统”齐头并进;“反独”尤其针对民进党当局,“促统”是针对整个台湾地区,并指这是一场耐力和定力的角逐。

  ▲资料图片:7月28日在台北象山拍摄的台北市。

  至于第三点,报道称,赵春山说,最大的挑战来自于本身,并指蔡英文不是一个民进党典型的政治人物,问题在于台湾当局内部现在没有共识。赵春山指出,民进党内部有各种不同的声音,不同的声音都有选举的利益考量。

  赵春山质疑说,这三个挑战蔡英文要怎么应付,尤其是第三个挑战。因为明年要选举,蔡英文一方面为了选举得票要讲那些话,另一方面她也了解讲那些话也要考虑大陆的疑虑;两者之间她怎么找到一个平衡点——又有选票,又不会刺激大陆,这对她来说还相当困难。

  ▲台湾地区领导人蔡英文(台湾中时电子报)

  最后,赵春山也提及,“九二共识”对蔡英文始终是一个很麻烦的事情。他判断,蔡英文“将来会拼凑一个东西出来”。

  报道称,赵春山在会后的总结发言中强调,没有一个大陆领导人会有在任期间让台湾独立出去的情况。大陆领导人把民族复兴和国家统一结合起来,给了岛内无限的想象空间。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