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教育织成“共享圈”

2017年11月15日 04:26 人民日报海外版海外网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贵州省铜仁市松桃苗族自治县第一完小远程教育课堂   人民图片发

中共十九大报告明确提出,要“优先发展教育事业”“办好学前教育、特殊教育和网络教育,普及高中阶段教育,努力让每个孩子都能享有公平而有质量的教育”。网络教育再次成为社会关注热点。党和政府的一系列举措,助推网络教育更好地发挥共享教育资源、转变教学方式、实现终身学习的作用。

网线一通,资源流动

河南省卢氏县五里川镇马耳岩小学距县城150多里,曾经是全县教育最落后的学校之一。而今,该校的学生们能够享受到河南省三门峡市外国语小学的课程资源,甚至参与深圳南科大实验二小国家级课程统整项目实验。

这离不开近年来该县网络教育的发展。卢氏县的199个教学点已实现网络课程资源全覆盖。一台笔记本电脑、一根网线、一个摄像头连在一起就是一个简易的直播平台,教师利用网络平台可以随时随地做直播、收看课程讲解。卢氏县部分学校还借助地理优势,建立“集体备课联盟”,跨校、跨乡,甚至跨县、跨市进行集体备课,与西峡县、栾川县一些名校建立联盟,解决了小规模学校集体备课难的问题。

让农村孩子和城里孩子一样享受到高质量的教育,是许多农村教师多年来的心愿。“网络课程资源让我们山里娃实现了与城市孩子的同步成长。”五里川镇中心校校长王保发感慨道。

《中国农村教育发展报告2016》显示,中国不足100人的小规模学校有近12.7万所,占小学和教学点总数的44.7%,不足10人的乡村校点达3.39万个。生源不足、师资匮乏、办学条件差、升学率低是小规模学校普遍面临的困境。而网络教育,是破解这一难题的方法之一,在许多地区,发展网络教育已经取得了一系列成果。

四川成都市机投小学,地处成都三环外,属于城乡结合部,学生大部分教育资源来源于学校。近两年,学校加入了市里组织的数字学校和未来学校建设等项目,在区教育局的大力支持下,采用购买高校科研服务和自我创新应用相融合的方式,开展了大量的基于“云+网+端”应用的项目式学习,尽可能地在学校里给学生提供丰富课程资源,让孩子“人人皆学、处处能学、时时可学”,接受最适合的教育,为教育公平和均衡奠定了基础。

以互联网技术为手段,推动优质教育资源向边远、贫困、革命老区流动,向薄弱学校流动,中国的乡村教育正在发生质的飞跃。

一处授课,八方聆听

海南大学食品学院曹献英老师是个很受学生欢迎的“新潮”老师。作为高校翻转课堂教学改革的探索者之一,她的教学内容都存放在一个叫做蓝墨云班课的平台里。她的工作设备包括电脑和手机。电脑用来录制、推送微课视频等资源,手机则在课堂上使用。最让学生满意的,是曹老师推送了很多来自全国各大高校的名师资源供学生学习参考。

所谓翻转课堂,即“先学后教”的教学模式:学生在课前自主完成知识的学习,课堂上老师组织同学们协作探究知识。“这样课堂活了,学生们可以进行个性化发挥。”曹献英这样认为。

近几年,为发展网络教育,海南大学每年支持建设一批网络课程。精品视频共享课、精品视频公开课、网络课程、高标准网络辅助课程的建设,加强了师生间的互动,促进了学生的个性化发展,让教与学的质量都得到飞速提升。

中国教育科学研究院德育与心理特教研究所齐媛认为,当前社会经济形势下,仅仅依靠传统教育无法应对未来挑战已成为共识。网络教育从空间、时间、关系3个层面扩展了传统教育途径,促进了正规教育、非正规教育以及非正式学习经验之间的整合与协同。变革学习方式、提升学生的核心竞争力是发展网络教育的根本目标。

如今,海南省教育厅已立项建设41门高校在线开放课程,建设高校课程共享联盟,打造基于网络视频的混合教学模式。其目的,是形成优质课程市场化共享机制,实现优质教学资源广泛共享,弥补优质课程与师资力量不足,推动高校从传统教学方式向现代教学方式的转变。

网上学习,人人有成

当前,中国教育信息化建设已取得了丰硕成果。“宽带网络校校通”发展迅速,全国中小学互联网接入率达90%、多媒体教室比例达83%,“教育资源公共服务平台”初具规模。

如何进一步推动网络教育发展?教育部副部长杜占元表示,要建立优质数字教育资源共建共享机制,完善利益分配和知识产权保护机制,搭建优质教育资源公共服务平台,将优质资源辐射到每个学习者,缩小数字教育鸿沟和差距。同时,鼓励多样化教育服务,优化利用信息技术开展教育创新的政策环境,建立数字教育资源质量标准和监管制度,将其作为教学必备的内容。探索利用市场机制优化配置教育资源的新机制,整合线上线下资源,创新服务供给模式,为终身学习提供丰富的教育资源公共服务。

“通过全社会的参与,来形成各种形态的学习型组织,使我们的学生、我们的青年有更多学习的机会,实现终身学习。”北京市十一学校校长李希贵认为,建设学习型社会、学习型国家,是时代的要求。而办好网络教育,将有利于建设学习型社会。

上海市市西中学校长董君武认为,中共十九大报告明确将“网络教育”作为一种独立的教育类型,显示了党中央对智能化时代渐行渐近这一社会发展趋势的准确把握,也是党中央对教育工作提出的全新要求。网络教育不受时空的限制,使优质的教育资源,特别是优秀教师的课程可以依托网络实现全社会的共享,从而可以更好地推进教育公平。(本报记者 王 萌)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7年11月15日   第 08 版)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