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日澳印首谈印太合作 印媒称10年前提议如今才落实

2017年11月14日 14:35 参考消息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参考消息网11月14日报道 印媒称,印度、美国、日本和澳大利亚11月12日在东盟峰会间隙举行了“印度洋-太平洋+”的首次会议,对建设“自由、开放、繁荣、包容的印度洋-太平洋地区”表示了支持。

  据《印度时报》网站11月12日报道,在这次四边会议上,印度的代表是负责东亚事务的联合秘书普拉奈·维尔马和负责南亚的联合秘书维奈·库马尔。美国派出了负责南亚事务的助理国务卿爱丽丝·韦尔斯。日本派出外务省综合外交政策局局长铃木哲参加对话。

  报道称,消息人士表示,此次活动相当成功。印度外交部说:“讨论的重点是在共同的愿景和价值观的基础上展开合作,在一个相互联系度越来越高的地区推动和平、稳定与繁荣。”

  报道称,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与会者说,此次磋商“具有建设性”。对话最重要的内容包括在印度洋-太平洋地区维护“基于规则的秩序”,对印度洋-太平洋地区和朝鲜发生的事件进行了回顾。

  报道称,澳大利亚在会谈结束时发表声明说:“官员们探讨了实现共同目标和应对该地区共同挑战的方法。这包括在印度洋-太平洋地区维护基于规则的秩序、航行自由和飞行自由、加强连通性、打击恐怖主义和维护海上安全。”日本和美国也发表了类似的声明。

  另据印度Zee新闻网站11月12日报道,印度、美国、日本和澳大利亚的官员11月12日举行了广泛的会谈,以在印度洋-太平洋地区谋求共同利益。

  报道称,这次会议被视为四方安全对话形成的第一个大动作。在会议上,官员们除了深入探讨有效打击恐怖主义威胁和应对其他安全挑战的问题,还认真研讨了印太地区不断变化的安全形势。

  报道称,印度外交部发表声明说,“印度的‘东向行动政策’是它参与印太地区事务的基石”。

  报道称,这次会议是在东盟和东亚峰会召开前举行的。印度总理莫迪、美国总统特朗普、日本首相安倍和澳大利亚总理特恩布尔都已经抵达马尼拉参加峰会。

  印媒还披露,举办印度、美国、澳大利亚和日本四方安全对话的建议大约在10年前首次提出,但是一直没有兑现。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