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两军人道主义救援减灾联合实兵演练开始

2017年11月14日 12:35 国防部网站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军委政治工作部群众工作局局长李辉在研讨交流开始时致辞。尹航 摄

  美方领队戴维森少将在研讨交流时发言。黄远利 摄

  当地时间11月13日上午,中美两军人道主义救援减灾联合实兵演练和研讨交流活动,在美国俄勒冈州波特兰市拉开帷幕。

  此次活动分三个阶段展开,双方将首先用3天时间进行研讨交流,随后转入为期4天的指挥所推演和联合实兵演练。

  在今天开始的研讨中,中美双方各派出15名军地专家,以应对洪涝灾害为背景,围绕“洪水灾害威胁的气候模式及预警领域的国际合作”“洪涝灾害管理机制及军民协作”等问题,进行了深入交流。中方研讨交流组由军委政治工作部牵头,军委联合参谋部、军委后勤保障部、军委国际军事合作办公室、陆军和国家防汛抗旱总指挥部、民政部等有关部门和单位派员参加;美方研讨交流组由美陆军工程兵团、俄勒冈州国民警卫队及美国家气象局、海洋局、地质勘测局等单位人员组成。随后,双方还将围绕“下游泛滥预警模式”“洪涝灾害抢险救援中协助地方恢复正常生产生活秩序”等问题开展研讨,分享两军参加国内国际人道主义救援减灾的经验,并实地参访美哥伦比亚河防洪工程。

  据了解,在指挥所推演阶段,双方将各派出35人组建多国协调中心,采用东盟防长扩大会通过的多国部队救援标准作业程序,演练在第三国联合开展人道主义救援减灾行动。在联合演练阶段,南部战区陆军工程兵部队将与美国太平洋陆军、国民警卫队、海岸警卫队官兵围绕直升机水面搜救、废墟救援、狭小空间救援、快速架桥等课目进行技术交流和实兵演练。

  中美两军人道主义救援减灾研讨交流,自1997年首次开展以来,不断向深度和广度拓展,取得了丰硕成果。20年来,双方共开展13次研讨交流、5次指挥所推演和4次实兵演练,实现400多人次互访,为中美两军相互学习借鉴有益经验、深化务实合作发挥了重要作用,为两国两军关系发展增添了积极因素。

  我方人员在研讨交流中介绍情况。黄远利 摄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