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媒:中国取代美成全球拥有超级计算机最多的国家

2017年11月14日 09:27 环球网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中国超级计算机——“神威太湖之光”

  [环球网报道 记者 任梅子]英国广播公司(BBC)11月14日报道称,根据对世界TOP500最高性能计算机所做的最新调查,中国已经取代美国成为世界上拥有超级计算机数量最多的国家。

  报道称,中国目前拥有202个全球最高性能计算机。相比之下美国只有143个,这是美方自25年前调查研究开始以来的最低水平,但仍保持第二位。日本拥有35个超级计算机位列第三,德国有20个排名第四。

  而今年6月进行的一次调查显示,美国以169对160的优势在超级计算机数量上领先中国。BBC认为这一逆转反映了“中国在研究和开发领域增加了投资。根据一项最新研究,中国在研究与开发(R&D expenditure)方面的支出占世界总量的20%。

  超级计算机一般都有规模大且昂贵的系统,内置成千上万个处理器,这些经过设计的处理器被用来执行密集计算型任务。比如气候变化研究、核武器模拟、石油勘探、天气预报、DNA测序、生物分子模拟、性能测量(每秒一千万亿次浮点运算)。

  浮点运算被认为是计算中的一个步骤。中国最快的计算机——“神威太湖之光”以93.015PFlops的实测持续运算性能继续保持“世界运算速度最快计算机”的地位。

  相比之下,美国速度最快的计算机——泰坦(Titan)以最大性能17.6 PFlops位列世界第五。

  TOP500最高性能计算机列表的作者表示,最新数据也显示在计算机总体表现方面,中国也超过了美国,在列表的总处理能力上占35.4%,领先美国的29.6%。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