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媒:本以为中国会像印度 但我们彻底错了

2017年11月13日 10:04 环球时报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美国石英财经网11月11日文章,原题:中国之行打破笔者对发展中国家的偏见  

  不久前,笔者到中国进行两周的采访报道时,原本抱着某些先入为主的成见。笔者小时候在印度,成年后几乎都待在英国,自认为对发展中国家和发达国家的生活非常清楚。从数据上来看,笔者也以为中国肯定更像印度。2016年中国的人均GDP为1.5万美元——更接近于印度(约6600美元)而非英国(约4.2万美元)。

  笔者原以为,中国的火车和地铁会比印度的更现代化,但同样都是乱糟糟的。客户服务会更礼貌,但同样也很烦人。换言之,在大大小小各方面,笔者想中国就是一个发展中国家的样儿。

  然而,笔者错了。在中国两个星期的经历,让笔者感觉跟以往去过的任何一个富饶国家没什么区别。笔者大大低估了中国经济增长的影响。现代化的地铁、高铁甚至飞快的短途上海磁悬浮列车均能使用移动网络。在这里哪怕迷路,也是因为路牌没翻译,而非像印度,连路牌都没有。餐厅、商场和火车站的工作人员有时看起来工作忙碌,但无一例外地彬彬有礼且办事效率极高。
    

  笔者对中国的错误看法可能部分归因于自己的无知。麦肯锡上海办事处主管乔纳森·沃策尔认为,剩下的可能在于学者和智库带有偏见的观点助长了错误看法。他写道:“我30年在中国工作和生活的经历显示,过去西方对中国片面的看法与现实早已相去甚远。”
    

  在中国的时光让笔者想起一位印度朋友的话。当时,笔者问这位朋友为什么要移居英国。他说:“这里一切都是按规矩来。”同为印度人,又在英国生活过近十年,笔者十分理解他。在英国,巴士和地铁会准时运行,司机遵守道路规则,警察不会先索贿才登记公民的报案。日常生活没有在印度那样累人。在笔者看来,中国大城市的生活与在英国的并无二致。若说有何不同的话,就是中国的基础设施更好。

  伦敦地铁经常延迟的报道截图

  经济学家把中国列为发展中国家,是为了表明它仍在经济自由化过程中。但是,连专家们都承认定义中国很难。德国的智库墨卡托中国研究中心副总裁比约恩·康拉德说:“从东部沿海亮眼的城市看,这是一个发达国家,而从西部贫困地区看,这又是个发展中国家。看星巴克的数量或识字率,这是个发达国家;看人均医生的人数或农业人口比例,这又是个发展中国家。”西方有关中国的说法往往负面居多。这可能造成许多人对那里的日常生活的错误看法。在笔者看来,这些矛盾之处更说明了西方人实地探访中国的必要。现如今,许多人强调走出自己的信息泡沫,认识到我们所习惯的文化的优势和局限性。订一趟去东方的航班是良好的第一步。▲(作者阿克夏特·拉迪,乔恒译)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