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军接收首架海军版全球鹰 欲24小时监控全球海洋

2017年11月13日 23:19 澎湃新闻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全球鹰”无人机 视觉中国 资料图

  “这架飞机的服役代表海军航空兵迎来了新的时代。”美国诺·格公司副总裁兼MQ-4C“海神”项目经理道格·谢弗(Doug Shaffer)自豪地说,“‘海神’无人机能够长航时在高空利用各种传感器为海军提供非常关键的势感知能力,这是一个具有历史意义的项目。”

  首批两架MQ-4C“海神”无人机将在2018年部署在关岛基地,这意味着西太地区将是该机的“主战场”。

  美国知名军事网站“海军聚焦”11月10日刊文称,首架具有作战能力的MQ-4C无人机在10日交付给了美国海军,第二架将于2017年底交付。

  专为海军打造的“全球鹰”

  MQ-4C“海神”无人机是诺·格公司在“全球鹰”无人机(编号RQ-4)基础上,为美国海军研制的长航时海上侦察监视无人机。

  根据诺·格公开的资料,“海神”无人机全长14.5米,翼展39.9米,重14628公斤,最大航速610公里/小时,飞行高度18000米,最大航程15186公里,最长滞空时间30小时。飞机翼展和体型均要超过波音-737客机。

  美国《新闻周刊》11月10日报道称,负责研发工作的诺·格公司的一份声明说,该无人机提供了“无与伦比的续航能力和360度的扫描能力,海上情报、监视和侦察任务的范围因而得到极大扩展”。

  为了获得强大的侦察监视能力,“海神”无人机配备了雷达、光电等完善的探测设备。其机体下方的雷达罩内安装了型号为AN/ZPY-3的多功能相控阵雷达系统,可以360度搜索空中和海上目标。机头下方安装了雷神公司研制的“多频谱目标截获系统”(MTS-B),该系统集成了红外热成像搜索仪、可见光摄像系统等多种光学传感器。除了雷达和光电探测设备,该机还安装了电子侦察设备,可自动跟踪识别海上舰船发出的雷达、通信设备发出的无线电信号。

  “相对于一些只能携带小型雷达的无人机,‘海神’无人机依靠较大的尺寸,可携带体积更大的雷达,并扩大探测距离。根据公开资料介绍,AN/ZPY-3雷达最大探测距离370千米,远超世界上其他型号的长航时无人机(雷达探测距离一般在200千米以内)。”军事专家韩东对澎湃新闻(www.thepaper.cn)表示。

  依靠超长的续航时间,“海神”无人机可完成远程监视和战区高空战场监视等任务,其单波次任务就可覆盖700万平方千米的区域,执行持久情报搜索、监视与侦察的任务半径达3700千米。一旦战争爆发,该无人机就可以24小时在关注的海域进行不间断地执行任务,成为海洋监视卫星的重要补充。

  “海神”无人机为了满足海军在复杂气象下执行任务的能力,对机翼和机身进行了加固,机尾还使用了双腹鳍,并安装了除冰系统,较好地解决了飞行安全问题。与美国空军装备的RQ-4“全球鹰”不同,前者只能在高空飞行,而“海神”无人机可以在多云等气象条件下发现可疑目标后,下降至5000米高度,对目标进行探测、识别和跟踪。通过合成孔径雷达或光电探测设备,可识别目标到底是军舰、货轮、渔船,还是浮出水面的潜艇。

  追求对全球海洋24小时监控

  据《新闻周刊》网站报道,第二架“海神”无人机将在今年年底交付给美国海军,在接受一系列测试后,这两架飞机将于2018年部署到关岛。这些无人机将由VUP-19中队负责操作。该中队绰号“大红”,驻扎在佛罗里达州杰克逊维尔海军航空站,是美海军首支无人巡逻机中队。

  “海神”无人机在战场上并不是单打独斗,它将与美国最新型P-8A反潜巡逻机“并肩作战”。美国海军认为,高空巡航的MQ-4C无人机与低空飞行的P-8A反潜巡逻机之间相互配合能有效提高侦察能力。

  “海神”无人机和P-8A反潜巡逻机都是美国海军“广域海上监视”(BAMS)规划下的产物。上世纪90年代末,美国海军针对在役反潜和监视平台更新换代的迫切需要,开始考虑未来执行多种海上作战任务的新型平台及其发展途径,并初步制定了一项称之为“广域海上监视”(BAMS)远景规划,旨在打造一个全球海上监视和攻击网络,继续保持自身在海上的绝对力量。

  根据这一规划,美国海军率先制定了一项多用途海上飞机(MMA)计划,最终发展出P-8A反潜巡逻机。“海神”无人机发展比较滞后,2010年才赋予MQ-4C的正式编号。

  P-8A反潜巡逻机和“海神”无人机都装备了先进的数据链,P-8A可以实时获得无人机的侦察信息。从2018年开始,高空“海神”将与低空P-8A反潜巡逻机一起,实现无人机与有人机界面无缝整合,高空巡航与低空飞行根据需要可同时进行。

  美国海军人士透露,“海神”服役后,将执行每周7天、每天24小时持续监视任务。这一任务需动用4架飞机:一架在空中,一架在返航,一架在地面待命,还有一架备用。

  美国海军将首批两架“海神”无人机部署关岛,体现了对西太地区的重视。该机从关岛起飞后,可以直接飞往南海或日本海,在上空实施不间断侦察。《新闻周刊》网站认为,“海神”无人机可对西太平洋地区实施不间断监视,极大增强美军对亚太地区的战略侦察能力,其主要目标是用来发现和跟踪朝鲜与中国等国的军舰。

  韩东对澎湃新闻介绍,关岛以西的西太地区是一片广袤的海洋,美国海军一直希望增强对这一区域的态势感知能力。单靠P-8A反潜巡逻机是不现实的,因为这种有人飞机续航时间不长,需要大量的飞机和飞行员,成本非常高昂。这种情况下,可长时间、大范围执行侦察监视任务的“海神”无人机成了第一选择,这也是美国海军非常重视“海神”无人机发展的重要原因。

  24小时监控西太地区只是美国海军的第一个目标,其终极目标是监视全球海洋。根据美国海军规划,2032年之前,美军将在全球5个基地完成“海神”无人机的部署,与117架P-8A反潜巡逻机一起,实现覆盖全球目的。

  在低速率试生产阶段,诺·格公司每年将生产3架“海神”无人机,美国海军计划总共采购68架该型无人机。但美国海军航空系统司令部(NAVAIR)负责MQ-4C项目的吉姆·霍克上校透露,海军可能考虑减少“海神”无人机的采购数量,因为它的可靠性高出预期。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