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军68周年 | @人民空军,这是“英雄营”全体官兵写给您的信,请查收!

2017年11月12日 06:58 中国空军网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走得再远都忘不了来时的路

 

人民空军:


生日快乐!

1949年11月11日,中央军委致电各军区、各野战军,中国人民解放军空军司令部现已宣布成立。从此后,六十八载风雨路,筚路蓝缕;瞻未来,空军将士同心结,励精图治!

追忆往昔,思绪良多。人民空军诞生于战火,成长壮大于战火,世界上还没有哪一个高技术军种在如此拮据窘迫的条件下诞生,是血与火铸就了人民空军的精神脊梁,泪与汗打造出人民空军的钢筋铁骨。



回望来时路,在这支飞翔军种里担负防空重任的我们,走过的路同样艰辛,我们有太多的话向您诉说、向世人诉说。

1958年,美国和国民党空军高空侦察机对大陆进行频繁窜扰活动,在百废待兴、经济相当困难的情况下,一支被称作“神秘543”的部队横空出世,人民空军序列里从此多了“地空导弹兵”这一兵种。

穿着“广西钻探队”、“中央石油勘探队”的蓝色工作服,装备从苏联引进的萨姆-2型地空导弹,第一代地导人开启了艰苦卓绝的战斗岁月。六进西北,年年转战山沟、荒野、丛林、戈壁,在盐碱地的无人区开辟阵地,在风雪中枕戈待旦、捕捉战机;五下江南,与蜈蚣、毒蛇为伴,在阴冷潮湿的草地挑战生存极限,“英雄营”第一任营长岳振华写下了“挥师转战在江南/时逢湘赣三伏天/酷暑蚊咬何足惧/不灭U-2誓不还”的诗句。

英雄营命名大会。


十年间,第一代地导人上不告父母,下不告儿女;隐姓埋名,蹲山沟,走戈壁,住帐篷;酷暑五下江南,严冬六进西北。他们有父母不能尽孝,有妻子不能团聚,有儿女不能施教,舍弃一切个人问题,不屈不挠,英勇顽强,一心一意打击敌人,保卫国家领空的安全,把敌人打得闻风丧胆,直至停止了对中国大陆的侦察。

遥望当年,我们装备落后、相对弱小,拖着导弹打游击;再看今朝,空军地面防空兵“火力网”遍布神州,在创新驱动发展中形成远中近程、高中低空相结合的作战体系,信息化条件下防空反导能力全面提升,构筑起捍卫国家空天安全的蓝天盾牌!从战功赫赫的第一代防空兵器,到国产新型防空武器,“英雄营”的每一次威武亮相,都折射出人民空军的迅猛发展。



朱日和,沙场阅兵。以威名远扬、战功赫赫的空军地空导弹部队“英雄营”和“神威导弹营”为主体组成的地空导弹方队,驾驭两型国产先进的地空导弹战车,威风凛凛地接受三军统帅检阅。一辆辆导弹战车,一枚枚倚天长剑,展示着大国威严,更倾诉着这支英雄部队的风雨征程。

回望来时路,艰辛记心头;精神永传承,奋斗永不止。今天,人民空军已经历史性地接近战略空军门槛和空天领域前沿,努力打造一支世界一流的战略空军,成为空军转型发展的实际目标。

当年长征途中,红军曾发布过这样一份《行军告示》:“我们必须准备走大路、小路、直路和弯路。走过白天是黑夜路,走过黑夜是白天路……还要准备走绝路!走完绝路,我们再赶路!”   



红军官兵用草鞋踩下的那一串串脚印,早已深深刻入历史的年轮。今天,空军人向空天开始新的进发,我们做出这样的宣示:不怕走难路、险路,勇于辟新途、闯新路,定要在空军转型发展的航程中留下那一道道闪光的航迹!

空军地空导弹兵“英雄营”

二〇一七年十一月十一日


第一张被击落的国民党空军RB—57D飞机残骸。


击落第一架U-2后,毛主席在中南海接见营长岳振华。


奔向战位。刘川 摄


官兵合影。


跑向战位。卢炳广 摄


沙场阅兵。朱姜海 摄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