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国欲与中日差别化 走软实力交流路线进军东盟

2017年11月10日 10:53 环球网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韩国总统文在寅和印度尼西亚总统佐科•维多多

  【环球网综合报道】韩国总统文在寅8日招待完美国总统特朗普后,随即开启东南亚之行。9日,文在寅在印尼表示,韩国将把与东盟的关系提升到对中美日俄关系的水平,并为此大力推行“新南方政策”。韩国《东亚日报》10日援引青瓦台高官的话称,计划到2020年为止,把韩国与东盟国家的贸易量提高到2000亿美元。

  报道称,韩国计划通过扩大与增长可能性巨大的东盟的交流,拓展外交新范围,使目前以美国和中国为中心的贸易实现多元化。

  9日下午,文在寅与印度尼西亚总统佐科•维多多首次举行首脑会谈,决定将两国关系由双边互惠的战略伙伴关系升格为更有益于地区及世界和平安定繁荣的特殊战略伙伴关系。

  当天,文在寅还在印尼雅加达举行的“韩-印尼商务论坛”发表演讲,正式宣布 “新南方政策”。文在寅表示自己的目标是把“韩国与东盟的关系提升到对中美日俄关系的水平”,此外““将把以商贸为主的关系扩大为技术、人员、文艺交流”。

  韩国《朝鲜日报》表示,以东南亚国家为中心的“新南方政策”是文在寅在总统大选开始构想的,此外,还有以俄罗斯为据点的“新北方政策”。青瓦台经济辅助官金显哲在吹风会上解释称,“新南方政策”和现存的南方政策不同,要和以量为主的中国、日本差别化,以韩流、饮食等心心相通的“软实力”交流为核心。青瓦台还根据越南(Vietnam)、印度尼西亚(Indonesia)和菲律宾(Philippines)英文首字母,把这三国称为“'V.I.P.”。并给与中日差别化的战略赋予“3P”之名,即人民(People)、和平(Peace)和繁荣(Prospertity)。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