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被指窃取澳技术 澳媒:知道中国领先我们多少吗

2017年11月09日 16:34 环球时报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本文为澳大利亚《悉尼先驱晨报》11月8日文章,原题:对中国崛起恐慌危及我们自己

  有时候,面对中国的快速崛起,澳大利亚会掉入恐慌状态。澳大利亚大学如今处于受关注的焦点。最近有指控称,澳大学与中国的顶尖军事理工大学合作帮助解放军。此举有损我们盟友美国的利益。这些属于严重的指控,值得公开和更进一步的调查,但证据何在?
    

  曾在澳大利亚和中国机构工作或学习过的研究人员合作撰写的一些论文,许多发表于经同行评议的知名英文学术期刊。只要想一想:在获得澳大利亚所提供的最先进的知识后,与解放军有关联的研究人员会决定公开发表其尖端科研成果?指控言论强调,合作是在“诸如材料科学、人工智能和计算机科学等高科技领域”,具有“诸多军事用途的”领域。但有哪所大学是搞低技术研究?什么高科技领域没有潜在的军事用途?这是否意味着我们不要与世界最出色的机构就未来科技科研合作呢?
    

  这恰恰是我们真正应该注意的。在许多领域,中国都遥遥领先于我们。中国有世界最大的高铁网,先进的移动支付技术等。2016年,中国有10所大学(算上香港的就是12所)进入理工和计算机科学全球前50名。澳大利亚呢?只有一所。而这所排名最前的澳大利亚大学,也是在科研领域与中国合作最成功的一个,这难道仅仅是巧合吗?
    

  2010年以来,中国的超级计算机年年夺得世界最快头衔。过去5年来,中国申请的人工智能专利猛增186%,在该领域的学术论文发表目前仅次于美国。中国不久前还发射了世界首颗量子卫星。

  面对这样的事实,认为中国试图渗入我们的大学以窃取技术的说法就显得可笑了,这要么出于无知,要么是因为文化上的傲慢。这种思维也会危及澳大利亚的繁荣。正如新南威尔士大学主管企业的副校长布赖恩·博伊尔所言,我们的大学需要与世界最出色的机构合作,才能将好处最大化。那意味着:“若不与中国进行创新和科研的合作将没有出路。”大学是澳大利亚与中国往来的第一线,也因此受惠多多。这值得庆贺,现在该是其他领域赶上的时候了。

  作者系悉尼科技大学澳中关系研究院副院长詹姆斯·劳伦斯森  向阳译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