叙利亚政府军收复“伊斯兰国”在叙最后主要据点

2017年11月09日 16:02 新浪军事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来源:观察者网

  叙利亚政府军于11月8日攻下了极端组织“伊斯兰国”在叙利亚的最后据点阿布卡迈勒市,是继11月3日从“伊斯兰国”手中收复代尔祖尔市之后的又一次重大胜利。至此,基本结束了极端组织对代尔祖尔省长达三年的军事封锁。

  一位叙利亚政府军的士兵向镜头做出胜利的手势(图源:每日电讯)

  据新华社11月9日报道,据叙利亚官方电视台8日报道,叙利亚政府军当天收复了极端组织“伊斯兰国”在叙最后主要据点阿布卡迈勒市。报道称,叙利亚政府军当天包围了阿布卡迈勒市,随后发动了武装进攻。在取得胜利之后,政府军排查了“伊斯兰国”埋在城内的爆炸装置。由于阿布卡迈市是“伊斯兰国”在代尔祖尔省的重要据点,在这次武装解放之后,“伊斯兰国”在叙利亚境内仅剩些小据点。

  据今日俄罗斯通讯社11月8日报道,伊拉克机动部队,作为叙利亚政府军的盟军,也参与了这次对阿布卡迈勒市的军事解放行动。该报道引用了一段由亲政府武装账号发布在YouTube上的视频。这段视频被认为拍摄于阿布卡迈勒市附近,显示了叙利亚政府军及其盟军士兵正在阿布卡迈勒市附近庆祝他们的胜利。其中黎巴嫩真主党的战士们对镜头展现了他们的党旗,叙利亚士兵及其他盟军士兵则拿着叙利亚国旗。该报道称,从视频上看,这些士兵身着叙利亚和伊拉克的军服。

  阿布卡迈勒市位于叙利亚与伊拉克接壤的幼发拉底河流域,在叙利亚东部代尔祖尔省东南。而代尔祖尔省自2014年4月遭到极端组织“伊斯兰国”武装力量的围攻,于2014年7月“伊斯兰国”控制了该省的绝大部分地区。自2014年至今,代尔祖尔省已受“伊斯兰国”控制长达3年。今日俄罗斯通讯社称,对代尔祖尔市的武装突围是于今年9月初,在俄罗斯的空袭协助下实现的。

  此前观察者网于11月3日报道,叙利亚政府军已于3日夺回代尔祖尔省首府代尔祖尔市,此前在该市居住的约7万人从空投中获得食物和必需品。此后,位于代尔祖尔省东南地区的阿布卡迈勒市成了“伊斯兰国”在叙利亚境内势力的主要聚集地。

  而这次阿布卡迈勒市的解放也具有重要意义。据今日俄国通讯社报道,俄克拉荷马大学中东研究院院长Joshua Landis认为,这标志着“伊斯兰国”侵占领土野心的终结,并且现在“伊斯兰国”已经丢失了它所有重要的据点,而被叙利亚和伊拉克政府军压制在勒两国交界处。Landis说:“这两支武装会师并解放了最后一个被“伊斯兰国”控制的重要城市意味着‘伊斯兰国’建‘国’梦的终结”。美国东北大学教授Max Abrahms也表示,这标志了“‘伊斯兰国’主要政治目的的死亡”:“哈里发国是伊斯兰国存在的主要政治目的。我不认为有谁能说这个哈里发国(现在)以任何现实的形式存在”。

  然而“‘伊斯兰国’本身并没有死亡”,Abrahms说,“这是一个有能力与来自世界多国成千上万的战士战斗的集团。因此,他们把“伊斯兰国”成员或前成员留在了伊拉克和叙利亚据点。当然这是一个国际问题,谁都说不清有多少回来的外国战士。我们仍旧需要对其施压,并且找到这些人。坦率地说,我们可能需要扩大搜索范围,将那些零散的组织包括进来,它们很可能是前‘伊斯兰国’成员接下去会投奔的组织”。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