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官员抹黑中国援助斯里兰卡 中国大使驳斥

2017年11月09日 04:00 环球网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原标题:美官员抹黑中国援助斯里兰卡 中国驻斯大使驳斥

  [环球时报驻印度特派记者 苑基荣]“中国大使驳斥美国官员评价中国援助斯里兰卡的发言”——据斯里兰卡媒体《科伦坡公报》网站7日报道,中国驻斯里兰卡大使易先良近日在当地媒体上发表文章,驳斥美国代理助理国务卿威尔斯指责中国援斯的表态。据斯媒报道,威尔斯曾分别在华盛顿和访问斯里兰卡期间非议中国对斯援助,“让斯里兰卡感到非常尴尬”。

  中国驻斯里兰卡大使馆8日向《环球时报》提供了该文的中文版。易先良大使在文章中表示,我注意到,美国代理助理国务卿威尔斯女士近日在国会公开声称,中国对斯提供非优惠性质贷款造成了斯“不可持续的债务负担”,这完全是无稽之谈。她还声称美国是斯里兰卡最大的外援国。事实上,中国对斯贷款绝大部分是优惠性质。中国优惠贷款支持的项目包括水利工程、发电厂、公路、铁路、港口、机场等基础设施领域,这些设施为斯经济社会发展发挥了重要作用。作为一个发展中国家,中国通过双边合作和南南合作机制、尽最大努力帮助发展中国家。文章称,中国尊重斯里兰卡主权和内政,无偿援助不附加任何政治条件,唯一要求是尽可能用于民生并惠及广大民众。根据联合国决议,发达国家应拿出0.7%的GDP用于无偿援助发展中国家。实际上,除了荷兰、丹麦、挪威几个欧洲国家外,多数国家都未完成其义务。中国人最反对“为富不仁”,中国文化提倡“善、和、济”。中国会继续尽己所能、践行承诺,用实际行动帮助包括斯里兰卡在内的发展中国家,而不是“胡萝卜加大棒”或者空谈。

  中国出资在斯南部地区建设的汉班托塔港一直是外媒关注的焦点,印度对其尤其“担忧”。易先良在文中说,他非常惊讶地看到报道,某国驻斯里兰卡大使声称其“反对汉班托塔港为一国排他性使用”。根据中国企业与斯港务局协议,双方将成立合资企业营运港口。港口使用或营运绝不具有排他性,这是常识。和世界其他港口一样,汉港将是开放的。“中国与某些大国不同,在斯合作没有任何不可告人的目的。中国从未寻求垄断他国港口或任何行业。我们始终采取开放包容互赢的态度,为斯发展繁荣添砖加瓦。”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