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键时刻挑事?菲防长透露中菲8月曾在南海发生争执

2017年11月09日 04:00 环球网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原标题:关键时刻挑事? 菲防长透露中菲8月曾在南海“发生争执”

资料图:中业岛资料图:中业岛

  [环球网综合报道]在一些媒体的炒作下,南海问题8日又热了一把。据路透社报道,菲律宾国防部长洛伦扎纳当天在一个关于南海问题的论坛上表示,中菲两国将就为避免海上误判的军事协议展开谈判。他透露,今年8月,菲方曾试图将一个“临时构造物”放置在距离菲占中业岛约4公里的铁线礁上,但遭到中国反对,中方派遣舰只阻止并提出抗议,菲律宾总统杜特尔特下令菲方撤退。在各方压力下,杜特尔特8日表示,他将在APEC会议上向中方提及南海问题。

  “马尼拉在北京抗议后撤退,”美联社8日报道称,这是菲律宾官方首次披露有关菲中两国新的领土争端详情。洛伦扎纳表示,今年8月中菲曾就铁线礁发生争执,该争执促使两国考虑通过谈判达成某种约定或协议,从而防止此类事件失控。他说,“我们曾试图将一些建筑物置于我们岛屿(中业岛)附近的一个沙洲上,(然后)中国人做出反应,”杜特尔特总统随后下达命令:“我们撤出。”洛伦扎纳说,他也支持该决定,菲中两国在中业岛附近发生的该争执尚未得到解决,但双方都承诺不再占领任何新领土。

  中国一名海洋学者8日告诉《环球时报》记者,今年8月,中菲曾就铁线礁有过龃龉,但远不是什么大事。菲防长洛伦扎纳是军方亲美势力的代表,不排除一些人故意爆出该事,在关键时刻挑起南海问题。杜特尔特虽然表示会在APEC上向中方提及南海问题,但他和中方都清楚,APEC是多边场合,提南海问题完全不合适。炒这件事,对中菲关系和合作没有好处。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