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盟将开始草拟英国脱欧过渡协议 官员称或难谈拢

2017年11月08日 22:29 人民日报海外版海外网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中新网11月8日电 据外媒报道,欧盟官员表示,欧盟外交官将在11月8日开始草拟英国脱欧过渡协议,这或许会让英国在2019年3月脱欧后留在单一市场两年左右。

  但一些官员和欧盟27国派出的大使中参与准备首个“方针讨论”的外交官警告称,英国不应该假设在脱欧后关系方面的公开谈判中,能取得初步协议。

  资料图:当地时间3月29日午间,英国启动“脱欧”程序的信函被递交至欧洲理事会主席图斯克手中。由此,英国与欧盟之间的“分手”谈判将正式展开。

  据路透社报道,针对讨论所准备的文件显示,大使们将讨论过渡期的“范围”和“期限”,包括英国留在单一市场,以及其他欧盟计划的涉入程度。数位官员表示,英国在过渡期可能必须遵守所有欧盟法律,即使它们在过渡期有所调整。

  这一讨论还将为过渡期之后与伦敦方面的贸易关系征求意见。过渡期将在2020年12月完成,届时正好赶上欧盟当前七年预算期结束。

  预计英国脱欧事务大臣戴维斯10日将在布鲁塞尔进行10月中旬峰会以来的首次磋商。不过这次与欧盟负责英国脱欧事务谈判的首席代表巴尼尔的短暂会谈,料不会就英国支付脱欧分手费一事取得突破。

  资料图:反对英国脱欧的民众在法院门外示威。 中新社记者 周兆军 摄

  外交人士以及官员们表示,脱欧谈判进展依旧缓慢,因此欧盟领导人下月拒绝开始贸易谈判的可能性日益增大。他们称,一些人或许已经觉得这是对付英国的一个有用策略,英国急于阻止企业转移投资。

  一位参与协商的欧盟外交官预计,代表们还将讨论,如果特雷莎·梅拒绝满足欧盟的要求,导致下月无法开始下一阶段谈判,将如何应对。“如果他们(英国)不行动,我们要怎么办?”他说

  官员们称,欧盟代表们还需要一到两次会议,才能就英国脱欧过渡期的条件达成一致。不过,这些结果在领导人同意开启下一阶段谈判之前不会向英国提出。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