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罗斯新型伊斯坎德尔导弹可隐身 或成萨德系统克星

2017年11月08日 09:47 科技日报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俄新社莫斯科近日报道称,俄军“伊斯坎德尔-M”战役战术导弹系统实弹射击演习在克拉斯诺达尔边疆区落下帷幕。演习中,指挥员下达命令几分钟后,200—300公里内的所有靶标被重型杀伤爆破弹摧毁。这已经是10月以来的第四次演习。就在10月18日,俄罗斯方面宣布,配属“伊斯坎德尔”系统的新导弹已经完成测试。

  有媒体指出,这种系统的最新改型“伊斯坎德尔-M”和“伊斯坎德尔-K”,足以让美国“萨德”反导系统束手无策。美国方面则指责这种导弹违反了《中导条约》。更有西方媒体表示,这种导弹是俄罗斯“最危险”的武器之一。

  对此,国防科技大学国际问题研究中心常务副主任马建光教授在接受科技日报记者采访时指出,“从技术角度上看,‘伊斯坎德尔’有对付‘萨德’的实力,也足以使对方受到足够的威胁。因此,‘伊斯坎德尔’部署到哪里,哪里就会成为焦点。不过,它毕竟尚未经过与美制反导系统的直接较量,一切还是要实战说了算,因为战场打不赢,一切等于零。”

  俄对“伊斯坎德尔”期望颇高

  “伊斯坎德尔”导弹是俄罗斯军队装备的最先进的战役战术导弹,于2006年列装,其任务是摧毁位于战役纵深的小型区域目标。它可以使用普通弹、爆破弹,甚至战术核弹,能有效摧毁50—500公里内的各种目标。鲜有人知的是,这种导弹来自于苏联在上世纪80年代时大显神威的“奥卡”导弹。

  资料显示,在当年的阿富汗反游击作战中,“奥卡”取得骇人战果,有时甚至代替战机实施“定点清除”,被阿富汗游击队称为“种族灭绝者”。该型导弹强大的突防能力令美国当时尚处于研制试验阶段的“爱国者”防空导弹自惭形秽,其能突破拦截、打击美军部署在西欧境内的绝大多数重要目标。

  值得注意的是,这种导弹由于《中导条约》的签署被销毁。后来,“伊斯坎德尔”导弹就是在“奥卡”导弹的基础上进行研制的。

  “‘伊斯坎德尔’的名字来源于古代马其顿皇帝亚历山大的波斯语称谓,足见俄罗斯对这款战术导弹的期望。”马建光表示。

  马建光介绍,作为苏联时期大名鼎鼎的“奥卡”战术导弹的继承者,“伊斯坎德尔-M”使用的是具备隐形能力的9M723型单级固体燃料弹道导弹,其弹体外形与“奥卡”非常相似。相较于“奥卡”,“伊斯坎德尔”的换代升级主要体现在制导系统上,其具备单车独立锁定目标的能力,并采用“光学+‘格洛纳斯’导航卫星”的复合制导模式,打击精度高,圆概率偏差仅2—3米。

  是否违反《中导条约》尚无定论

  《中导条约》全称为《苏联和美国消除两国中程和中短程导弹条约》,是冷战的产物,为上世纪80年代美苏缓和时期签订的重要军备控制协定。该条约要求两国削减射程为500到5500公里的陆基巡航导弹和弹道导弹,曾被誉为“冷战时期最成功的军控协议”。

  对此,马建光表示,“签订这份协议,直接目的是削弱美苏各自的中程弹道导弹对彼此在欧洲地区军事基地的直接威胁,从而降低热战爆发的可能性。在此之后,美国的‘潘兴’中程弹道导弹、苏联的SS-20中程弹道导弹及‘奥卡’均被销毁。”

  “伊斯坎德尔”导弹系统最新的改型是M和K型。前者使用具备隐形能力的9M723型单级固体燃料弹道导弹,后者采用的是9M728型巡航导弹。“这两套系统其实体现的是俄罗斯对‘伊斯坎德尔’的一种另类但非常有效的使用策略,即‘换弹戏法’。”马建光指出,“伊斯坎德尔-M”采用的9M723弹道导弹射程只有500公里,而K使用的9M728型巡航导弹打击距离据称可达到1000公里,飞行高度低,难以被拦截。

  前述报道中,俄前空天军总司令维克托·邦达列夫强调,“伊斯坎德尔-M”导弹的射程为480公里,没有违反《中导条约》。

  “这应该是一种‘避嫌’。”马建光认为。

  近年来,美国方面强烈抨击这种系统,认为其性能被低估了,违反了《中导条约》。对此,马建光表示,“据目前可靠资料来看,‘伊斯坎德尔’的最大射程确实能超过百公里级别,但这最终取决于美俄对系统本身的定义。如果巡航导弹要算入其中,那么美国的‘战斧’系统也跨越了1000公里级别,因此现在对于‘伊斯坎德尔’还无法给出一个准确的定义,即其是否违背了《中导条约》。”

  可对北约造成极大威胁

  2016年3月,俄罗斯红星电视台播放军事新闻节目《为俄罗斯服务》的画面中,俄空天军部队驻叙利亚赫梅明空军基地的跑道东侧出现了一辆“伊斯坎德尔-M”导弹发射车,这在当时引起了西方舆论的广泛震动。

  随后一段时间里,西方媒体更多地发现“伊斯坎德尔”在叙利亚战场使用的痕迹,指出这是其首次在战场中使用。而美国《国家利益》杂志网站在报道此事时,更是使用了这样的标题——《据报道,俄最危险的“伊斯坎德尔-M”导弹现已部署在叙利亚》。

  对此,马建光指出,“伊斯坎德尔”M型和K型的系统载车均是白俄罗斯明斯克重型车辆制造厂的MZKT-7939型发射车。从外观上看,在行驶状态下,无法判断发射车内装的是何种导弹。

  “俄罗斯利用M和K的‘变戏法’,巧妙避开《中导条约》的同时,可以有效使用巡航导弹对距离更远的敌方作战目标实施精确打击。因此,俄军部署在加里宁格勒的‘伊斯坎德尔’便可直接攻击美国驻德国的军事基地。这才是‘伊斯坎德尔’对美国和北约的真正威胁之所在,遭到美国抨击在所难免。”他说。

  与“奥卡”一样,“伊斯坎德尔”有着优良的突防能力,其末端飞行轨迹为不规则机动路线,增加了防御难度。有媒体甚至表示,“伊斯坎德尔”是打破美反导体系的一个至关重要的武器,将会对“萨德”系统形成致命打击。

  马建光指出,“不能绝对地说‘萨德’无法击落‘伊斯坎德尔’,毕竟其还没有经过真正的直接对抗。只能说目前来看,即使是‘萨德’上场,对‘伊斯坎德尔’的有效拦截率是比较低的。”

  “从目前来看,‘伊斯坎德尔’要形成可观的战斗力,遇到的最大问题就是列装数量相对较少,这需要俄罗斯加大投入,特别是新装备的配套设施需要及时跟进。此外,俄军工集团内部人士称,‘伊斯坎德尔’的抗干扰能力还有进一步提升的空间,而厂方已在积极准备对系统的电子设备进行更新升级。”马建光最后指出。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