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印度洋打造成“印度之洋”?印度心有余而力不足

2017年11月08日 09:08 人民日报海外版-海外网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为对抗中国,印度与十国分享实时海上情报。”印度Zee新闻网4日刊文报道。此前,印媒引述印度国防部高层官员的话称,印方决定再次开启过去几年几乎休眠的印度洋海军论坛。印度海军参谋长苏尼尔·兰巴在接受印媒采访时说,面对中国,印度已把守了印度洋的每个出入口。似乎,印度加强对印度洋的控制都是因为中国。

  在印度洋航行的印度海岸警卫队巡逻舰

  事实上,中国一直在索马里海域和亚丁湾执行护航和反海盗任务,在印度洋的都是正常的活动和航行,符合国际法和国际惯例,不会对任何国家构成威胁。有专家认为,印媒一贯喜欢渲染中国威胁,以此来夸张印度在印度洋政策的“合理性”。

  近来,印度向印度洋地区投入了更多的注意力。《印度时报》评论说,印度的印度洋政策正在发生巨大变化。在面对日益增加的海上“威胁”的情况下,印度正在扩大其在印度洋的巡逻区域以覆盖所有的要害区域,以期把印度洋打造成“印度之洋”。但有专家分析称,其实,印度的国力尚不足以支撑其战略野心。

  经济增速较快,但国内问题很多

  近年来印度经济增长势头很好,经济增速预期达到7.5%。但同时,印度社会也存在很多的问题。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副院长金灿荣教授认为,从文化上讲,印度的宗教因素很重,民众的世俗生活受到宗教的压抑比较大,这对其现代化是一个不利的因素。同时,印度的整个社会结构的“前现代”的。社会流动性、开放性、平民主义和世俗性都不够。印度需要社会社会改革,但这个改革实际上是很难的,未来能不能做到现在还看不清。

  社会稳定和经济发展互为重要条件。显然,印度国内的一系列问题会给其经济发展“拖后腿”。而经济发展乏力和国内社会局势不稳势必会使印度的外扩战略难以为继。

  地缘政治环境较差,与周边国家摩擦不断

  由于曾经是大英帝国的殖民地,印度天然地认为自己继承了在南亚大陆的全部权利。这种心态就导致它有点“欺负”南亚其他国家,包括斯里兰卡、不丹、孟加拉国、尼泊尔等。它还吞并了锡金,并与巴基斯坦长期交恶。近期印度国防部长“访问”中印边界东段,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表示,印方官员去中印边界争议地区活动,可能会使边界问题复杂化。

  处理不好与周边国家的关系将使得印度的发展没有好的外部环境来加持。“内忧外患”的印度难以在国际舞台施展拳脚。

  军事装备“东拼西凑”,自主研发能力欠缺

  有报道称,印度的军事现代化搞得不错,军力增长很快,原来主要军备来自俄罗斯,现在美国、欧洲、以色列等也开始帮它。随着工业化的推进,现在印度自己也能够生产一些武器了。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研究员付小强对中国南海网表示,虽然目前印度的军力有所发展,但局限也很明显。表面看起来,印度拥有一支印度洋沿岸最大的,阵容颇为“豪华”的海军。但实际上,印度海军唯一的一艘航空母舰来自俄罗斯,一堆先进的常规潜艇由俄罗斯、法国研制制造。付小强说,印度现有的军事装备其实就像是“拼凑”起来的“万国博览会”。客观地说,印度的个别武器很强,但在军事领域印度的自主研发能力整体上还比较低。另外,印度的军工体系还不成熟,军工制造业水平较低。而这些,都是印度军事实力提升的短板。

  付小强分析称,日本积极寻求“美日澳印”四国协作,美国国防部长马蒂斯访印是也表示美国将全面帮助印度,美国新“印太战略”又将印度作为一个重要支点,这些都使得印度忽视了自身存在的一系列问题而高兴的“忘乎所以”。从其盲目“强硬”的印度洋政策可以看出,印度对自己有着过高的预期。

  作为印度洋沿岸的一个大国,应该说印度有一定的控制印度洋的能力,但“印度洋那么大,想要由一国完全把控是不可能的”,付小强说。对印度来说,把现有领域内的底盘经营好,进一步推进现代化和社会结构改革,并积极与周边国家发展友好合作,才是它真正应该做的,“这也符合印度民众的利益”。(中国南海网 姚凌)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