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军欲研新轻型坦克填补战力 性能或不及中国轻坦

2017年11月08日 00:12 参考消息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资料图:美军此前装备的M551轻型坦克。

 

  参考消息网11月8日报道 据美国陆军官网报道,美军地面作战系统研发官员大卫·贝斯特将军表示,由于需求紧迫,他希望“机动防护火力车”(MPF)研发项目能够加快进行,已取消了以往需要2-3年的“技术发展阶段”,可直接向现有武器制造商提出计划,目前已收到了多家潜在承包商的投标意见方案,在收齐意见书后,将于11月中旬提出MPF的具体性能规格。虽然具体性能尚未公开,但西方军事专家已能猜想到一些关键指标,例如MPF会配备一门105毫米或120毫米口径主炮;战斗全重要比M1坦克轻很多,约在25至35吨之间,一架C-17运输机可运载2辆;重量虽轻,但仍要求有一定的防护装甲,能防御敌方轻武器射击及火炮炮弹的破片杀伤。此外,其还要具备较强的信息化作战能力,能够即时与美军战场情报网络互联。贝斯特最后强调MPF不会用于取代M2/M3“布莱德利”系列步兵战车,定位更类似俄罗斯空降军的2S25“章鱼-SD”轻型空降坦克。

  MPF实际并非新概念,早在2013年的美国“未来陆军研讨会”上就已提出,当时的具体构想就是将MPF作为一种轻型坦克,配合现有的“斯特赖克 ”轮式步兵战车一同快速部署,可借助旅级战斗队的“网络中心战”能力,并作为战斗队的进攻力量使用,快速摧毁敌方装甲部队,掩护友军步兵。在快速部署能力方面,美军要求MPF可利用C-17(或C-130)运输机进行低速空投,或由C-17空运抵达战区后,迅速从空运状态转移至作战状态。或许有人会问,此时美军已装备了由“斯特赖克 ”底盘改装而来的M1128轮式“机动火炮系统”(简称MGS,配备有一门105毫米线膛炮),为什么还需要研发轻型坦克呢?实际这涉及美陆军的作战编制问题,MGS主要配属“斯特赖克战斗旅”(SBCT)使用,一支SBCT通常配备有12辆MGS,实战情况下很少会抽调到别的部队使用,因为涉及装备维护等复杂情况。而美陆军“步兵旅级战斗队”(IBCT)则缺少像MGS这一类型的重火力装甲车辆,实战中有这一紧急需求时,通常会选择从其他重装甲部队抽调M1A2坦克临时编组作战,但毕竟只是临时解决手段,并没有解决这一装备缺口(M1A2坦克吨位太大,实际并不适合伴随轻步兵部队实施快速突击作战)。MPF正是为解决这一问题提出的。

  那么与中、俄军队装备的同类型坦克相比,MPF是否有优势呢?首先来看尺寸方面,虽然详细技参尚未公开,MPF已知全重在25至35吨之间,实际在轻型坦克中已算“重型”级别,这一定位已超过了美军已下马的M8“装甲火炮系统”(AGS),该轻坦在挂载最重的“III级附加装甲”时的全重为24.8吨,要轻于MPF。再对比下MPF的潜在对手,俄空降军现役配备的2S25轻型空降坦克作战全重仅为18吨,而中国外贸轻型坦克的VT-5的全重为36吨(VT-5并不强调空投能力)。可见2S25吨位明显要轻于MPF,在空投部署能力方面强于后者。

  再来看火力方面,MPF将配备一门105毫米或120毫米口径主炮,但从MGS的实战经验来看,采用105毫米主炮的可能性较大。而MPF的对手,俄军2S25轻坦配备有一门125毫米滑膛炮,还能发射9M119炮射激光制导导弹(最大射程4000米,最大破甲厚度900毫米)。另据《英国简氏防务周刊》报道,中国新型国产轻型坦克也配备有一门105毫米主炮,且配备有专用炮射导弹。在交战距离和威力方面都要强于MPF。虽然美军未来也可能为MPF配备炮射导弹,但在短期内还不会列装。就综合作战性能来推测,MPF的整体性能可能不会超过中俄现役的轻型坦克。

  根据美军地面作战车辆计划执行办公室于2017年6月发布的报道称,美国陆军已计划为IBCT采购MPF,并将在2018年加速进行,或将为每个旅级战斗队配备一个MPF连,作战时编入空降营或空降旅级战斗队用于增强进攻火力,总需求约为500辆。美军能否通过列装新型战车有效增强战力,让我们拭目以待吧。(文/黄晋一)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