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民众持大陆护照旅游 陆委会威胁“不准用”

2017年11月07日 19:29 人民日报海外版海外网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来自台北的几位青年学生手持电子台胞证。

海外网11月7日电 台湾颜姓男子于10月持大陆一次性护照赴俄罗斯旅游,返台后,却发现自身的户籍被注销。对此,11月7日晚间,台湾陆委会声称,台湾民众使用中国大陆护照行为,无论是否为一次性旅行专用护照,都是不被容许的。

据台湾《联合报》早前报道,10月初,台中颜姓男子等20多人组团前往俄罗斯海参崴5日游,并于10月8日返台。不料,10月底,他却接到通知,因持有大陆护照,他的户籍已被注销。对此,台湾相关部门给他的理由是,他旅游时使用了大陆护照。

此事引发岛内关注,据台湾《中时电子报》消息,11月7日晚间,台湾陆委会作出回应,声称“台湾民众及相关旅行业者未来不要便宜行事,应先在台湾办妥前往相关国家旅行签证,以免触法”。

对于颜姓男子遭销户一事,台湾旅游业者表示,拿大陆护照出入境,这在台湾早已是见怪不怪,“没想到竟被重罚,令人意外。”据海外网早前报道,不少台湾旅游团从大陆边境转往他国旅游,因为没办目的国签证,又想跨境游,于是就拿大陆一次性出入境的临时护照进出,这早已“见怪不怪”。就大陆方面而言,则是将持有台胞证的台湾民众视为“国民”,依法依规可办理临时护照,如果台湾团提出要求,大陆就提供台湾民众更多便利,过去也都很顺利。

需要指出的是,台湾陆委会作出类似限制也不是第一次。今年7月30日,陆委会发出新闻稿称,“两岸人民关系条例第9条之1规定,台湾人民不得领用中国大陆护照,如违反规定将丧失台湾地区人民身份及相关权益。”7月6日,陆委会提报修改“两岸人民关系条例”,规定退离职军公人员登陆许可管制年限,从原则3年、原服务机关得增减之,修正为管制年限至少3年,原服务机关只能增加、不能缩减。马英九、吴敦义等台湾地区前领导人、副领导人均受限。

国台办发言人马晓光曾表示,1949年以来,尽管海峡两岸尚未统一,但大陆和台湾同属一个中国的事实从未改变,也不可能改变。在统一之前,在处理两岸关系事务中,特别是在两岸谈判中,坚持一个中国原则,就是坚持世界上只有一个中国,大陆和台湾同属一个中国,中国的主权和领土完整不容分割。至于两岸长期存在的政治分歧,我们一贯主张,可以在一个中国基础上,通过平等协商寻求解决之道。(综编/海外网 张申)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