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界达沃斯”首移师中东,约旦“动荡”中欲打造科研重镇

2017年11月07日 15:19 澎湃新闻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有“科学界达沃斯”之称的世界科学论坛大会今年首次移师中东国家约旦举办,今年的主题是“科学为和平”(Science for Peace)。
根据主办方提供的最新消息,来自全球140个国家的世界知名科学家、政策制定者等约3000多名代表,包括多位诺贝尔奖获得者,11月7日起齐聚约旦死海地区的侯赛因国王会议中心。在接下来的4天时间里,超过190名演讲者将在论坛期间发表演讲,主题既涵盖中东地区尤为关注的能源、水资源、食物安全等,也包括科学的未来、科技与和平的关系、可持续发展、人工智能的作用等全球性挑战。
这是中东国家约旦第一次承办这样的大型科学论坛。作为2017年世界科学论坛大会主席及约旦皇家科学会主席的约旦国公主苏美雅同时发表声明称,论坛将提供给约旦展示一个开放、创新的小国家所能为地区做出贡献的机会。
“2017年世界科学论坛大会有助于我们开启一场运动,这场运动将为我们的国家和民族留下永久的遗产。”苏美雅公主说。
尽管自然资源有限且面临诸多人口和环境挑战,中东国家约旦仍力图为自己不断增长的年轻人口创造新的发展机遇。事实上此次论坛在苏美雅公主的努力下成功移师中东举办并非意外的“神来之笔”,而是该国正推动的将自身打造成地区性科研重镇的战略组成部分。
今年5月,中东首个同步加速器光源实验科学与应用中心(简称“SESAME”)在约旦建成,约旦国王阿卜杜拉二世亲往揭幕。该项目成员包括伊朗、以色列、约旦、土耳其、巴勒斯坦、巴林、塞浦路斯、埃及和巴基斯坦。在地区安全局势不断动荡的情势下,科学成为了少数能让中东各国“坐到一起”共谋发展的课题。由此,用科学合作促进和平发展自然成为难得的题中之义。
不过,尽管雄心满满,但约旦仍面临漫漫征程。根据美国《科学》杂志2017年报道,根据所能获取的最新2011年数据显示,约旦在该年对科研的投入仅占到GDP的0.4%。这虽然击败了富有的沙特(0.07%),却远远落后于像土耳其等邻国。
事实上,早在2005年,约旦政府便成立了科研支持基金以提升该国的研究能力。成立之初,约旦政府甚至专门立法要求该国所有企业将利润的1%拿出来支持该基金。但2008年到2016年之间,该基金总计为325个项目提供了资金,不过3500万美元数额也并非巨大,且主要集中在医疗、制药和农业科学项目。
2017年同样是约旦的“科学年”。约旦政府希冀通过2017年世界科学论坛大会的举办能够进一步提升科学在社会和公众心里的地位。
“一代具有分析能力的思想者和冒险家,(才)是我想看到的。”苏美雅公主说道。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