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媒称台军缺人武器老旧:解放军具有压倒性优势

2017年11月07日 11:12 人民日报海外版海外网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资料图:辽宁舰编队穿越台湾海峡,央视中文国际频道的报道截图。

参考消息网11月6日报道 美国《纽约时报》网站11月4日刊发史蒂文·李·迈尔斯和克里斯·霍顿的文章《曾经强大的台湾军队现在被中国人民解放军盖过》称,中国军事现代化突飞猛进。大幅增加的预算已经使中国成为仅次于美国的世界第二军费开支大国,虽然与第一名还有很大差距。

报道称,相比之下,台湾军队则被远远甩在后面,难以招募足够的士兵和水手——也难以为现役军人提供装备。一大障碍在于,能够向它出售尖端武器的国家因为担心触怒中国大陆而越来越不愿意这么做。这种心态甚至蔓延到美国,而台湾防务长期以来一直依赖美国。

特朗普总统领导下的美国政策的不确定性加剧了“不安”情绪。

台湾金门大学助理教授卢政锋说,美国防务承诺的任何弱化都是“台湾最担心的”。他说:“假如解放军发动进攻,我们需要能够抵抗两个礼拜,等待美国或国际社会的救援。”他的话符合台湾数十年来防务原则的核心战略。

报道称,在防务方面,台湾依靠的是地形和美国的支持。

然而,五角大楼今年5月的报告警告说,解放军的军事现代化已经“削弱或抵消”了台湾在威慑潜在攻击方面的许多历史优势。

位于罗得岛州纽波特的美国海军军事学院中国海事研究所的安德鲁·S·埃里克森教授说:“台湾需要认识到,它的防务归根到底要靠它自己。”

今年1月,台湾防务主管部门负责人冯世宽宣称台湾将自行研制隐形战机以抗衡解放军新隐形战机。

但在此类项目启动之前,台湾不得不依靠日益老化的军事装备。

除了“海豹”号和“海狮”号潜艇之外,台湾的另外两艘潜艇是荷兰在上世纪80年代制造的。相比之下,根据五角大楼的报告,解放军拥有59艘攻击型潜艇,其中包括5艘核动力潜艇。

“海豹”号潜艇艇长王国民在艇上说:“不管是从潜艇的数量还是从质量上说,我们与解放军潜艇部队之间都有很大差距。”

报道称,一些专家认为,鉴于解放军在武器数量上具有压倒性的优势,台湾应该减少对潜艇等大型武器平台的关注,而把更多精力集中到成本较低的武器上。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