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罗斯或研制新苏34替换苏25 近空支援能力恐不足

2017年11月07日 10:10 界面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图片来源:United Aircraft Corporation图片来源:United Aircraft Corporation

  一名俄罗斯高级官员建议莫斯科研发一款苏-34“后卫”轰炸机的单座衍生型号来替代苏-25“蛙足”近距离空中支援飞机。不过,俄罗斯空天军能从这样一款武器研发中得到什么好处呢?

  “我认为应该在苏-34的基础上再研发一款新型攻击机。苏-34是优秀的飞机,机动性强、可搭载8吨弹药,比苏-25的4吨多很多。”前俄罗斯空天部队司令、现任俄联邦委员会防务和安全委员会主席维克多·邦达列夫对塔斯社说,“它有很多优秀性能……我认为只要简单把飞机驾驶舱改成单座,不改变其它地方就行。”

  把苏-34改成单座飞机在技术可行性上足够简单,在这方面邦达列夫很可能是对的。的确,“后卫”是从年代久远的苏-27“侧卫”空优战机演进而来的一款中程轰炸机,它最初的机身设计就是采用单座结构。

  不过,如果说把苏-27改成中程轰炸机后,多增一名武器系统官来分担工作量有其道理,那么在苏-34的基础上研发一款单座超音速轰炸机来提供近空支援似乎就不那么说得通了。“侧卫”的机身在中高空表现优异,但在低空却差强人意,面对地面火力比较脆弱。此外,单座高速攻击机并不是提供近空打击的优选。

  当然,俄罗斯迟早要替换苏-25,这是真的。邦达列夫说:“我们永远需要一款攻击机,苏-25已经被升级成了苏-25SM3,这架飞机的机身很可靠,且具有很大的现代化和维修潜力。我相信它可以再飞10-15年,但我们终将替换它,今天我们就在考虑不同的选项。”

  尽管“侧卫”系列是优秀、多功能的战斗机,它的机身却并不适合近距离空中支援,或许不应该被用来替代苏-25。一名国防行业的消息人士告诉塔斯社,俄罗斯正准备研发一款试验型号的攻击机,以苏-34轰炸机为基础,研发可能会在2018年开始。不过,这项工程似乎完全多余,因为它移除了“后卫”的一个重要优势——专职的武器系统官。

  设计一款超音速攻击机比替代苏-25更有意义。尽管新型的“侧卫”衍生型号,比如苏-30SM和苏-35S已经包含了内置打击能力,但是替代苏-25的飞机在逻辑上应该更像下一代的“蛙足”或者美国空军的A-10,这两款飞机都是为低空飞行而设计,并且可以更好地承受地面火力的攻击。显然,“侧卫”的衍生型号并不适合这种角色。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